广西   >   本网专稿

广西阳朔开启旅游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15:51:13
分享

5月22日,广西阳朔县开启旅游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阳朔县通过开展旅游秩序综合整治行动,集中整顿三个月,强力整治旅游市场中长期存在或者久治不愈的问题,严厉查处旅游违法违规行为,严打重罚,营造“文明、有序、安全、便利”的旅游环境。

广西阳朔开启旅游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阳朔县开启旅游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会议现场 李沐航摄

阳朔县旅游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和巩固提升阶段。动员部署阶段主要是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旅游整治的事前、事中、事后专项宣传,启动全县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明确目标任务,全面部署综合整治工作。集中整治阶段主要是组织精干力量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破解长期存在的久治不愈的问题。巩固提升阶段主要是通过设立第三方投诉热线、交警路政联动机制、出台电动自行车租赁管理办法、建立综合执法大队等办法,逐步探索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建立各项长效管理机制,规范景区景点的旅游标识标牌,同时逐步提升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整治见成效,营造“文明、有序、安全、便利”的旅游环境。

广西阳朔开启旅游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阳朔县县长蒋春华在会上发言 李沐航摄

据了解,“百日行动”集中整治阶段主要开展八项大整治。违法违规经营场所整治,重点整治竹筏(排筏) 非法营运点、违法私建的“印象•刘三姐”小看台等非法经营场所、非法售票点以及未取得旅游、工商等部门核发经营许可证(照)的违法违规经营场所,对违法违规经营场所周边的违法建(构)筑物、码头、停车场、乱摆乱卖摊点、竹筏等予以全面取缔和清除。违法违规揽客整治,对车站、码头、酒店、高速路口、景点景区等重要区域的“飞车党”追车拉客、野导嘘客、尾随兜售、乞讨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进行整治,查处无证从事导游业务行为。旅游交通秩序整治,加强对从事旅游客运车辆的管理、监督、检查,依法打击三轮车、农用车等无营运资质而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全面整治出租汽车不打表等行为,加强电瓶车、自行车等租赁市场无证经营、无固定营业场所经营、占道经营等乱象治理,查处车辆乱停乱放、违法改装等行为。城区及重点景点景区违法搭建、摊点乱摆整治,全面清理城区及重点旅游景点景区、车站、高速路口、码头、主要街区等重要路段或区域违法违规设置的雨(伞)篷、灯箱广告、建(构)筑物、占道经营、流动摊点、高音揽客等行为。涉旅餐宿、娱乐等场所整治,加强对酒店、宾馆、民宿、餐饮和娱乐场所的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证照不全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治安或消防存在安全问题的行为。旅游购物环境整治,重点查处旅游商品市场、购物商店、景点景区等各类旅游经营商户强买强卖、价格诱导、价格欺诈、质价不符、缺斤少两、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不明码标价、无证照或超范围经营等不正当经营行为。游览秩序整治,严厉查处所有从事旅游业务营业网点的招牌、宣传内容、线路价格、合同和发票不规范、超范围经营等行为,规范A级景区管理。健全旅游行业“黑名单”,严厉打击旅行社未按旅游服务质量标准接待游客、擅自增加或者变更旅游项目尤其将路线变更为未经批准的游览线路等扰乱旅游秩序的行为。停车场所整治,重点查处停车场收费混乱、无明码标价、不出具票据,停车场违法收费等行为,严厉打击改变土地使用性质违法违规建设停车场并收费的行为,探索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鼓励办法,缓解市民游客停车难问题。

阳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杰刚同志、桂林市旅发委娄志强副主任及阳朔县县长蒋春华同志在会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该县旅游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作了动员和布署,深刻分析了阳朔县旅游秩序综合整治面临的挑战,就做好旅游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桂林及阳朔四家旅游企业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此外,阳朔县还将探索成立阳朔县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具有公安局、旅发委、交通运输局、工商质监局、市容局、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环保局、民宗局、文新广体局等部门的综合执法职能。在集中整治结束后,由综合执法大队进行常态化管理。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