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桂林市召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15:50:07
分享

4月17日,桂林市召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会议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桂林市于今年2月13日获国务院批复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将按照《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要求,重点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集成应用生态治理、绿色高效农业生产等技术,实施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康养等行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对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对高标准建设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出具体要求: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上做出示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上做出示范;深化对外开放,在国际合作发展上做出示范;聚集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在解决“喀斯特石漠化问题“上做出示范。徐南平说,围绕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好示范区,不仅对桂林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广西乃至整个中西部生态脆弱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科技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会同实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全力支持桂林市的示范区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在讲话中说,建设创新示范区,是桂林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桂林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创造“桂林经验”的有益探索。桂林市将突出特色,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是突出主题特色。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建设创新示范区,这是基于桂林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发展路径、发展方向作出的必然选择。二是突出创新引领。桂林科教资源优势突出,是广西重要的高等教育集聚区,现有各类高校13所,其中本科院校6所、独立学院3所;中区直科研院所9家,拥有国家、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和基地235家,这些都是建设创新示范区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三是突出项目带动。创新示范区建设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高度契合,要统筹推进路径和项目建设,推动桂林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500亿元以上,实施79项重大项目。四是突出开放合作。发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优势,深化面向东盟、对接“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开放合作。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推动设立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论坛并落户桂林。要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要着力在环保、旅游、农业、文化、康养、科技、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多层次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汇聚各方资源,助力创新示范区建设。五是突出公众参与。桂林人民有着深厚的漓江情结、山水情结、生态情结,长期以来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着成功的实践探索,也有着更美好的期待。我们要突出共建共享,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全市上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说,建设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具有里程碑意义。“桂林山水甲天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一直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带给广西人自豪感和幸福感。桂林市作为获批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三个城市之一,形成具有桂林特色的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对广西、对全国乃至全世界喀斯特地貌地区的发展都有重大的意义。(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