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边境旅游试验区的设立将成为防城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6 14:50:15
分享

近日,从新成立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传来消息,国务院同意设立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试验区的设立,将为处于沿边沿海的广西防城港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广西防城港市作为首批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城市有其独特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突出。防城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我国陆地边境线与大陆海岸线西南端交汇处,濒临北部湾,是我国西部第一大港,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城市,也是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主门户、大通道,与越南北方最大的经济特区芒街市仅一河之隔,有5个国家级陆海口岸。东兴口岸是我国陆路边境最大口岸、沿海主要出入境口岸之一,2017年出入境旅客近1000万人次,边境旅游人数居广西边境口岸之首。

二是旅游资源丰富。防城港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是北部湾畔生态海湾城市,是我国唯一的京族聚居地,有中国氧都、长寿之乡之称,空气质量全年优良率90%以上。防城港有十万大山、北仑河口、金花茶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江山半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京岛省级风景名胜区,已形成以上山、下海、出国为主体的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了中越边境商贸旅游博览会、海上国际龙舟节、京族哈节、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赛等旅游节庆。

三是口岸往来交通便利。防城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已与全国路网联接,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形成1小时经济圈。防城港各口岸四季往来通行便利,客货运输顺畅便捷,越南公民可在互市区从事商贸、服务等活动。拥有中国—东盟最便捷、距离最短的海上旅游航线,已开通防城港至越南的“海上胡志明小道”高速客轮旅游航线。

四是先行先试成效显现。防城港有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等试验平台,是我国既沿海又沿边的试验区。在推进中越(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口岸通关一体化、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商事制度创新、跨境劳务合作、中越跨境自驾游等改革中,多项先行先试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防城港市区位优势明显,边境旅游发展迅猛。2013年7月,该市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全面恢复,推动了边境旅游的快速发展,近五年来边境旅游接待人数快速增长。据统计,防城港辖区的东兴口岸出境的护照团旅游人数从2014年16.27万人次增长至2017年310.37万人次;持边境通行证参加边境游人数从2014年5.07万人次增长至2017年的20.61万人次,边境旅游人数占广西边境旅游人数的95%以上。同时,该市还在防城港口岸开通了防城港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胡志明小道”高速客轮旅游航线,并于2017年8月实现了广西邮轮旅游首航,开通了防城港至越南下龙、岘港、芽庄的邮轮航线,多途径开发跨境旅游。

据东兴边检站介绍,2017年,东兴口岸进出境人数996.5万人次,是广西出入境客流最大的口岸;今年截止4月13日,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337.8万人次,单日最高46188人次,其中,出境游人数高达158万人次,特别是三月份以来,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日均进入4万人次,通关进入了红色预警,口岸拥堵进入了常态。该站站长裴远德说,经过查验系统软件升级和简化旅游团通关手续,旅游团通关速度提高了一倍,口岸拥堵得到缓解,但距离旅客的通关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将加大查验硬件的资金投入,扩增智能查验设备,优化出境游通关手续,增加一线执勤警力,同时,规范跨境自驾游车辆通关查验程序,全力确保旅客和车辆顺畅、安全的通关,同时,积极跟进中越友谊二桥出入境查验设施设备建设,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加快推进中越友谊二桥的开通。

据悉,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将依托沿海沿边区域,构建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区、北部湾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和十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区。经过3年左右时间,到2020年,试验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高度开放、富有活力的旅游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旅游综合品质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框架基本搭建;试验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边境旅游开放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试验区打造成为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中越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践区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先行区。

此外,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将实施探索旅游便利通关新举措、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探索产业发展引导新机制、探索边境旅游转型升级新动能、探索扩大边境旅游合作新模式等5个方面的任务,包括促进人员通关便利化、促进自驾车旅游往来便利化、完善边境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构建旅游共建共享模式、创新旅游投融资模式、推动完善土地支持政策、开拓海上跨境旅游新市场、打造边境新型旅游产品、建立跨境旅游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推动跨境旅游联合营销机制等15项具体任务。

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将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兴边富民、安邦睦邻。对处于沿边沿海的防城港来说,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就是要通过强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边境旅游目的地,从而对全国旅游业的改革创新发挥先行示范作用。通过打造核心旅游吸引物,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强化旅游基础设施等产业支撑能力,吸引更多游客留下来消费,有利于实现沿边地区由出境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是推进防城港市“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将成为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推动形成更多沿边经济合作模式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兴边富民、带动沿边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