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2018年《海洋经济蓝皮书》在北海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4 15:56:51
分享

 412日,由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主办,中共北海市海城区委员会、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海洋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向海经济”研讨会在广西北海举行。会上,“中国经济蓝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经济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同时,北海市海城区政府与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向来自国内外研究机构、高校、管理部门的41名专家颁发海洋智库专家聘任书,为加快推动北海向海经济发展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

2018年《海洋经济蓝皮书》在北海发布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王飞在会上致辞。

《海洋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是由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共同组建的“中国海洋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团队重要研究成果总结,也是对我国海洋经济进行分析预测的年度报告。蓝皮书首次从国际标准和专题探讨等视角,对国内外的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产业优化布局、海洋经济战略空间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为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系统、科学的决策依据。对“十三五”时期海洋经济实现增速换挡、发展方式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以及推进经济学、海洋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引领海洋经济的分析预测研究,创新海洋经济理论、方法研究与海洋经济学科发展的新领域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在过去的一年里,海城区积极融入北海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编制和实施《北海市海城区向海经济发展规划》,规划10万亩功能养殖功能区,服务推进邮轮码头建设,改造提升海洋渔业,发展健康生态海水养殖和水产品精深加工。为更好地实施产业带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向海经济,海城区政府在会上与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有效利用现有的人才、技术资源,在打造科技研发合作平台、开展北部湾海洋监测和观测工作、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开展海洋生态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海洋经济研究、海洋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支撑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北海及海城的向海经济发展,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管控体系,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做积极贡献。

会上,来自国内外研究机构、高校、管理部门的41名海洋工程、海洋环境、海洋生态等海洋经济相关领域专家被聘请为海城区海洋智库专家组成员。这些专家在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海洋灾害评估、海洋产业布局等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今后将为北海及海城的海洋经济发展和打造“向海经济”提供智力支持。

大会还举行了专家主题报告会。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的专家围绕向海经济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演讲,并对《北海市海城区向海经济发展规划》和项目库的编制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