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广西新闻

广西东兴:面朝大海 悠然添寿

作者:彭远贺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8-04-08 22:01:00
分享

广西东兴:面朝大海 悠然添寿

  林鼎积老人说到开心的事时眼里充满喜悦

人民网东兴4月8日电 (彭远贺)广西东兴市东兴镇竹山村,荣获“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最美田园”、“中国最美渔作景观”、“广西特色旅游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在这里,古榕部落自然古朴,海堤绵延弯曲,红树林生机勃勃,夕阳下的渔船缓缓飘摇而归,人们往来笑脸相迎。

在这个沿海、沿江、沿边的小渔村,截至2018年1月,80岁以上的老人有93人,其中90岁至99岁11人,100岁以上2人。

今年101岁的林鼎积老人,家就在海岸边上,从他家门口到海边的红树林大约两百米,坐在家门口就可以观望着浩瀚的大海。老人热情开朗,见到采访小组来了一边笑着打招呼,一边从屋里把椅子搬到院子里,请大家坐。“感谢你们来看我啊!哈哈!”老人很开心,“我女儿刚来过,给我送来了鸭肉和红枣。我要把红枣装到罐子里,免得被虫蛀了。”老人一边麻利地装完红枣、拧上盖子,一边交谈,手不抖,心不慌,眼睛溜溜地转。

林鼎积老人养育了两个儿子和四个女儿,如今老人的曾孙媳妇即将诞下第五代。据老人介绍,他小时候很艰苦,放牛放到13岁才能上学读书。一到四年级,林鼎积的学习成绩不错,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但是到五六年级就不行啦!因为五六年级的时候家里缺劳动力,我早上要耕了田才可以去上课。我去到学校人家都上完一节课了。”因为无法正常上课,加上家庭负担越来越重,林鼎积19岁结婚后再读了一个学期,就没再上学了。对此,林鼎积是心有不甘的。不幸的是,林鼎积的妻子在生下小女儿三个月后就因病去世了。才二十多岁、未及而立之年的林鼎积一个人肩负起了抚养几个儿女的重任。

“那时候真的是苦。”老人回忆,“家里没有多少田地,种出来的粮食根本不够吃,只好出海打渔维持家庭的生活。解放后,分了一些田地给我,情况稍微好转,但是没有老婆,子女幼小,也还是挺艰难的。”年轻时的挫折在老人的脸上刻下了一道道皱纹,还有风吹浪打的经历埋藏在那坚毅的目光里。

当林鼎积老人将以前的事情娓娓道来时,他心态非常平和,对待以前的每一件事都很乐观,已经看不出有任何的遗憾。“现在想来也没什么了,没关系了。现在我们国家政策好啊!特别是对我们老年人很优待!”老人眼里闪烁着喜悦。

“我现在都晚上都看新闻,看完新闻看天气预报,然后就关电视睡觉。”林鼎积老人作息很有规律,“但是一般躺在床上都要十一点左右才能睡着,白天没做什么事,晚上不累睡不着。我早上七八点起床,自己做饭吃。”

前几年,天气好的时候,老人还走路去海边钓鱼。“出去走走可以锻炼身体,钓到鱼还能给自己加菜。我钓鱼技术也不错的!”老人笑着说,“不过海边那个栈道被拆了之后,就不去海边了。”天增岁月人增寿。如今,林鼎积老人平时没事就喜欢在家门口坐着看海。(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