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五大新引擎”谱写贺州新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1:30:25
分享

2月26日,贺州市在2018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一次集中学习时,正式作出了加快培育“五大新引擎”,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该决定旨在以“推动大创新、实施大开放、培育大物流、发展大旅游、构建大健康”为抓手,实现贺州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弯道超车”,走出一条具有贺州特色的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绿色崛起之路。

贺州市地处桂粤湘三省区交界之地,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其发展定位为发挥向东开放排头兵作用,把贺州建设成为广西对接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和枢纽。近年来,贺州深入实施向东开放战略,聚焦发力园区和项目建设,发展壮大碳酸钙、装配式建筑和生态健康“三个千亿元产业”。

贺州市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产业结构性矛盾和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并存、稳增长基础不牢固和高素质人才短缺。在此背景下,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新引擎”应运而生,其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贺州经济增长动力得到初步转换,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开放发展先行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五大新引擎”中,创新居于首位,被列为引领贺州发展的第一动力。贺州在推进“三个千亿元”产业的过程中,创新一直是支撑力量。去年11月,中科院过程研究所与贺州市携手,开启“碳酸钙产业工程技术中试线”建设项目,该项目是贺州创新驱动基地碳酸钙技术产业的孵化平台,专注于区域内碳酸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碳酸钙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在推动创新发展的同时,其他四个新引擎也直击发展“痛点”。比如,与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实现政策沟通、产业连通、资金融通、信息互通的大开放;建设无水港、农产品商贸物流园、特色产业物流集聚区等平台的大物流;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和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大旅游;建成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康养基地的大健康,就是为了一一突破发展瓶颈。

贺州市为“五大新引擎”的每一项战略制定了清晰而明确的项目支撑。其中,大开放包括加快铁路项目、公路路网、空中快捷通道的建设,以及推进贺江和桂江扩能的建设等;大物流要实施物流信息管理平台、物流市场、特色产业物流培育工程等;大旅游要推进姑婆山旅游区和黄姚古镇创5A工程,做好县区特色旅游,实施旅游信息智能化建设等;大健康则推动医疗改革多层次试点,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建设,推进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改革……

2月27日,贺州召开全市“实体经济服务年”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李宏庆要求全市干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五大新引擎”为抓手,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实现实体经济振兴。此外,该市着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四查四整四提升”,查认识、查状态、查担当、查效能,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官不为”问题、扶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和重大项目推进不力问题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执行力和办事效率、提升制度的执行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大新引擎”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推动贺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贺州华丽的新篇章。(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