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滚动新闻

广西史上最严珠江禁渔制度施行 内陆水域全境禁渔

作者:冯耀华 来源:广西新闻网综合
2018-03-02 07:40:00
分享

广西史上最严珠江禁渔制度正式施行,今年为期4个月

昨起广西内陆水域首次全境禁渔

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仍可进行

广西史上最严珠江禁渔制度施行 内陆水域全境禁渔

  图为渔业部门在梧州举行增殖放流活动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冯耀华 通讯员 杨晓佼 文/图) 近年来,由于水域环境恶化,捕捞强度过大等原因,珠江流域乃至全广西渔业资源开始衰退,渔获小型化、低龄化、低值化现象日趋严重。记者3月1日从广西梧州市举行的“中国渔政亮剑2018——春季禁渔同步联合执法行动(珠江流域分会场)”现场了解到,3月1日起,广西将施行史上最严珠江禁渔制度,即从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广西内陆水域全境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禁止所有捕捞作业。自2011年以来,广西已连续8年实施珠江禁渔期制度。

这一次的禁渔被称为史上最严禁渔。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禁渔时间延长了,从2017年开始,广西已按农业部统一要求,将珠江禁渔时限从原来“每年4月1日12时至6月1日12时”延长调整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珠江鱼虾每年多了两个月的休养生息“假期”。广西海洋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的禁渔范围有所扩大,将禁渔范围扩大为广西内陆水域全境,并同步组织开展2018年广西内陆水域禁渔期渔政执法专项行动,正式施行全区史上覆盖范围最广、执法力度最严格、保护措施最强的珠江禁渔制度。调整后禁渔范围涵盖广西14个设区市,涉及1.5万多艘渔船、3.5万多名渔民。

另外,今年禁渔期间的执法力度比往年都有所增强。为更好地落实禁渔期制度,保障禁渔期间渔区社会稳定,除广西渔政、公安、海事等部门执法力量组成渔政特编船队外,广西各地政府和渔业主管部门还将组织执法船艇、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同步执法,努力实现“江上无生产渔船,水中无作业网具,市场无捕捞江鱼”的禁渔管理目标。

如果有人员单位违反禁渔规定,相关部门将加大处罚力度。1.禁渔区、禁渔期内从事捕捞作业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2.在禁渔期,禁渔区内使用电、炸、毒鱼等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3.在禁渔期、禁渔区内从事捕捞作业的渔船或补助对象,取消或扣减当年度渔业用油补贴资金。一年内两次及以上违反珠江禁渔期规定作业的,扣除当事人或渔船全年补贴资金。

记者了解到,2017年禁渔期期间全区各级渔政机构出动执法人员11190人次,开展水上检查行动2173次,查获涉案渔船34艘,查获违规渔具5187张,没收电鱼工具121台,没收渔获物139公斤,移交司法机关23人。全区各级部门总共举行增殖放流活动18次,放流各种鱼苗1658.2多万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