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广西桂林福达与德国阿尔芬携手进军全球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1 16:20:05
分享

2月28日,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阿尔芬凯斯乐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桂林合资合作设立企业,生产大型曲轴产品,满足民用船舶、核能发电、大型发电机组等高端市场的需求,同时逐步拓展海外市场,为广西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很好榜样。

广西桂林福达与德国阿尔芬携手进军全球市场 

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阿尔芬凯斯乐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德方代表阿尔芬凯斯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埃伯哈特.冯克、董事总经理康拉德.格里姆一行及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武、临桂区区委书记何新明,市发改委副主任饶江,市工信委副主任莫国才等市领导及嘉宾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广西桂林福达与德国阿尔芬携手进军全球市场 

参加合作签字仪式现场嘉宾及代表   李沐航摄

据了解,德国阿尔芬凯斯勒公司是世界知名企业,成立于1911年,已经具有106年的悠久历史。总部位于德国南部阿伦市,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专利技术,是大型曲轴和感应淬火设备的全球领先企业。该公司在过去100多年中累计生产1千多万件大型曲轴,分别用于船舶内燃机、大型发电机和核能发电机组等领域,是全球4米到8米大型曲轴生产的领导者和世界最大的供应商。

福达股份是中国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在国内外行业里拥有较大知名度和良好声誉。近几年来,福达股份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根据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认真调整产业结构。同时,努力加快国际化步伐,在国际化征途上取得了重大进步,与奔驰、沃尔沃、丰田日野等一大批国际著名汽车及发动机企业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为世界知名品牌配套核心零部件的公司。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阿尔芬凯斯乐有限公司将在桂林共同投资设立大型曲轴产品合资公司。主要生产1.6米到8米的大型曲轴。合资公司第一期总投资48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3.7亿元,合资双方各出资50%,股权各占50%。合资公司生产的大型曲轴产品主要满足船舶、核能发电、大型发电机组等高端市场的需求,同时逐步拓展海外市场。  

德国阿尔芬凯斯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埃伯哈特.冯克先生表示,本次福达股份与阿尔芬成立的合资公司,基于双方共同看好的中国大型曲轴市场。根据合资协议约定未来合资公司将为双方在国内的大型曲轴客户提供产品及相关服务。目前阿尔芬已经国内市场开展业务近二十年,是首次在中国选择合作伙伴,不仅仅因为桂林这个美丽的城市,更重要的是福达公司具有与阿尔芬一样的理念,大家彼此信任,他相信阿尔芬与福达的合作将为未来合资公司服务中国市场,进军全球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型曲轴是动力设备的核心组件,被业内称为发动机的心脏。由于大型曲轴形状复杂,传递动力大,承受交变载荷,特别是船用曲轴等,在设备寿命期内不允许更换,因此对曲轴钢的纯净化,强度、硬度等有很高的要求,对曲轴毛坯锻件的强度、耐疲劳、抗冲击等性能要求十分苛刻,而且曲轴毛坯一体化成型工艺复杂。

长期以来由于技术门槛高,大型曲轴市场一直被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厂商把控。以近年来我国大型曲轴应用较多的造船业为例,2010年前后,我国的船用曲轴生产能力有限,大部分都是从国外采购,经常出现用比以前高出一两倍的价格也买不到曲轴,“船等机、机等轴”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全球造船业的重心向亚洲转移,中国造船业成为了世界第一。但是船舶配套的相关产业发展缓慢。虽然我国已经具有制造大型船用曲轴的能力,但是大部分高端曲轴仍需要进口。在其他大型动力系统、发电、石油钻探等应用大型曲轴的领域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近年来国内很多公司也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积极提升我国的大型曲轴生产水平。同时一些国际厂商也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机会,积极在国内布局。

“福达-阿尔芬凯斯勒合资公司的成立是双方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对合资双方都有着重要意义。对阿尔芬公司而言,合资公司的成立,不仅使阿尔芬在中国找到了可靠的合作伙伴,同时对阿尔芬在中国市场的拓展能够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对福达股份而言,这次合资是福达股份曲轴产品成功配套国际知名品牌汽车公司后,国际化战略再一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重要的是福达股份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合资公司的产品不仅仅是曲轴产品长度、重量的提升,合资公司的业务使福达曲轴产品开始布局船舶、大型动力机械、核能发电等非道路交通、动力机械等领域,成为福达产品转型、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是福达股份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进军的重大举措。”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福超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将为桂林市“重振工业雄风”、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添砖加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