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广西新闻

南宁加快推进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冯梓剑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3-01 09:34:54
分享

原标题:南宁加快推进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制定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应合理安排快递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拿出100万元,支持新建的快递公共服务站和智能快件箱建设……3月1日起,南宁市开始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快递业迎来众多利好消息。

大力推进快递网络中心建设

每年的“双11”对快递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大考。2017年“双11”期间,我市快件处理量为4770.66万件,同比增长33.26%,高峰期为11月14日,当日处理量为610.6万件,各快递企业在提高投递速度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为提高全市快递行业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意见》提出,将加快规划建设具备集中仓储、分拣处理、快速集散、统一配送等服务功能的现代化快递物流园,加快推进快递企业广西东盟总部基地建设项目,打造西南快件集散交换中心;鼓励快递企业在南宁建设企业区域总部或快递处理分拨中心等,统筹安排快递产业园、快递网络重要节点及服务站点等基础设施用地;在供水供电等方面给予支持,逐步实现快递企业在用水方面与工业企业基本同价并轨,为快递企业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同时,各县(区)在规划、建设物流货运枢纽以及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时要配套规划快递园区,支持快递企业利用存量土地资源建设快件分拣节点,建设一批具备集中仓储、分拣处理、快速集散、统一配送等服务功能的快递物流分拨中心,构建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快递物流派送体系。

完善快递末端服务体系

快递末端投递是快递服务链条的最后一环,是市民体验最直接、感受最直观的环节。当前快递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电子商务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末端投递需求激增,考验着南宁快递企业的末端处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意见》提出,独立企业要因地制宜与工业园区、机关、大中专院校、连锁商业机构、社区服务组织以及第三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投递服务合作,各有关高等院校要为快递企业收寄和投递快件提供通行、临时停车等便利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支持快递企业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在农村设置快递服务网点或利用村邮站、农村超市等开展农业生产资料、生活消费品和农副产品等寄递服务,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100%,保障“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此外,加快推进快递“三进”工程(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将快递公共服务站和智能快件箱建设纳入我市城市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拿出100万元支持新建的快递公共服务站和智能快件箱。

保障城市配送车辆有序通行

快递车辆“进城难”一直是快递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今后南宁将如何对快递专用车辆在城市通行和作业给予便利?

《意见》提出,鼓励快递企业购置新能源汽车作为城市快件运输和收投服务工具,并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贴优惠。对经邮政管理部门核准,并同意喷涂统一标识、颁发专用标示从事快递营运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其收寄、运输、投递快件时,依法保障城市配送车辆有序通行;设置一定的过渡期,允许符合标准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在一定的过渡期内用于城市收投服务,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按照“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牌号、统一备案、统一培训”的要求实现规范化管理;在商业网点密集区,规划设置公共装卸点、货物集散点和货场停靠区,以缓解快递车辆在城市通行难、停靠难、装卸难等问题。

此外,鼓励快递企业全面推广电子面单,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减量化,推广使用标准化周转箱和可回收包装材料,促进循环利用,探索制定对回收一次性包装废弃物的补贴政策,推动全市快递服务向低碳环保方面发展。(记者/冯梓剑 通讯员/王平安 原文编辑/田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