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广西新闻

物质生活丰富了 村民自筹11万元修缮文体活动场所

作者:周政光 零军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周政光 零军
2018-03-01 07:22:00
分享

新春走基层

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要跟得上

村民自筹11万元修缮文体活动场所

物质生活丰富了 村民自筹11万元修缮文体活动场所

村民捐款现场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周政光 通讯员 零军) 2018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四,对崇左市大新县榄圩乡上吉村吉屯的村民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天,该屯举行修缮老化活动场所和建设村级室内综合文体馆捐款现场会。在捐款现场,84岁的老人来了,残疾人拄着拐杖也来了……捐款现场会共筹到资金11万元,用于修缮村里一些老化的文体活动场所和建设村级室内综合文体馆。

大新县榄圩乡上吉村吉屯是一个只有113户480人的小村庄,那里依山傍水,景色秀丽。早在20世纪70年代,该屯的男子篮球队就曾经“横扫”邻县,在很多比赛中屡屡夺冠,名声在外。那时候,屯里还建有宽敞的综合文化馆,屯里的文艺队与周边的文艺队经常进行交流演出,好不热闹。当时,吉屯的室外篮球场上高手云集,村民能歌善舞,相处和睦。

然而,受诸多原因影响,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吉屯的文体活动一度停滞不前,屯里甚至拆掉了曾引以为豪的文化馆、篮球场,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于是乎,各种歪风邪气趁虚而入。脏乱差,是当时吉屯的写照。

前辈辛苦建立起来的文明风气荡然无存,老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重建吉屯精神文明刻不容缓。1994年,在老党员的发动下,群众积极响应,做好规划,把旧房子拆掉,建起了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村民还自行筹资,在已搬迁而闲置的村级学校操场上简单铺建了篮球场。从此以后,每到春节,屯里就组织篮球比赛,每年大年初二晚上,“吉屯春晚“准时在露天球场开演。吉屯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年岁久远及日晒雨淋的原因,吉屯篮球场的老化日愈严重,一遇下雨就无法开展相关活动。于是,村民们决定:集资修缮老化的活动场所,并建设村级室内综合文体馆,让今后屯里的文体活动以及其他活动都能风雨无阻地举办。

2018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四,在该村返乡青年的倡议和带动下,吉屯举行了捐款现场会。村民们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感人的画面一幕接着一幕。84岁的阿婆陆伟群,由晚辈扶着来到了现场,捐出了300元;身患残疾的陆权勇,也拄着拐杖来到现场,捐款500元;还在为孩子筹集治疗费而忙碌的陆权英,也毫不犹豫地捐出了1000元。记者看到,“身残志不残,再穷不能穷精神”、“重回文明村”的口号,贯穿了整个捐款会场。当天筹集资金11万元,部分款项已用于修缮老化的公共活动场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