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贺州搭乘旅游快车 打响脱贫致富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2 16:31:25
分享

近年来,广西贺州市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以旅游文化养生为主导的“生态健康千亿元产业”,辐射带动贫困户“造血”致富。2017年,全市脱贫60167人,其中超过1.3万人得益于旅游扶贫。

贺州搭乘旅游快车 打响脱贫致富战

图为贺州园博园一景

扶贫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政府的精准施策,黄姚花海景区、贺州园博园等一系列旅游产业项目的开展极大地推动了贫困村的完美蜕变。贺州园博园是厦岛扶贫移民工程的带动工程,园区以“生态贺州、长寿胜地”为主题,按照“城市、文化、旅游、产业互动共融”的发展思路,建成集广场、主展馆、长寿阁等于一体的滨水旅游景区。园博园还辐射带动了八步区莲塘镇东鹿村、平桂区鹅塘镇厦岛村等贫困村的发展建设。

该市一直致力于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群众脱贫优势。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说,生态健康产业是贺州市打造的“第三个千亿元产业”。贺州市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通过旅游企业吸纳就业帮扶脱贫一批,发展旅游产业脱贫一批,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脱贫一批,扶持旅游自主创业和自主就业脱贫一批,让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贺州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贺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扶持政策及补助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市委明确将发展旅游作为全市扶贫工作的重点;2015年至2017年,贺州市各级财政部门共投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达2.48亿元。这些政策措施都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贺州市市长林冠介绍,近年来贺州市从全域产业布局、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乡村旅游等方面,精心谋划和实施了贺州园博园、姑婆山旅游区、黄姚古镇旅游区、西溪森林温泉景区等一批带动性强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业项目,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支撑体系,为贫困户创造了土地流转增收、务工就业增收、产业发展增收、企业反哺增收等增收方式,为脱贫攻坚增添动力和活力。

贺州市开启“旅游线路辐射”扶贫模式,以“潇贺古道”历史文化旅游为主题,充分利用秀水状元村、岔山村、福溪村等古村落的旅游资源,构建“潇贺古道”历史文化旅游线路。农民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形成了村庄与农家互促共荣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辐射带动脐橙、芋头、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形成旅游集聚效应。

据贺州市旅发委主任邹红英介绍,在贺州,除了“旅游路线辐射”扶贫模式外,还有“景区带村”、“互联网+旅游”、“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模式。这套“模式”组成了旅游扶贫的“贺州样板”。旅实集团在北莱村投资近1亿元建设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区,受益于“企业+农户”扶贫模式,目前贫困户获得长期性或临时性就业岗位150多个,人均月收入2500多元。八步区黄石村成立“瑶勉合作社”,“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使黄石村发展成为非物质文化旅游示范村。 

贺州搭乘旅游快车 打响脱贫致富战

图为富川七彩虎头村  李成华摄

虎头村是富川“十三五”的贫困村,在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带动了饮食、购物等服务业发展。“七彩虎头村之所以这么火,离不开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的深度融合。” 贺州市扶贫办主任莫怀炳介绍道。2016年以来,虎头村投入5000多万元,将69栋民居进行了3D彩绘,建成一批旅游基础设施,两年内由贫困村成为贺州乡村旅游的最佳目的地。

贺州搭乘旅游快车 打响脱贫致富战

图为贺州莲藕种植示范区

贺州市将农业核心示范区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来打造,形成旅游带动产业、产业推动扶贫的格局。钟山县幸福村贡柑产业(核心)示范区是全国最大的贡柑种植基地、生态休闲农业旅游示范区。2017年,农民从示范区获得总收入1024.2万元,当地229户贫困户、1014人从中获得经济收入,人均增收1.01万元。平桂区双季莲藕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是集“生态种植、产业孵化、示范推广、产业脱贫、科普培训、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区,目前种植面积6000多亩,年产值约6600万元。

目前,贺州市启动创建集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业核心示范区81个,共有55个获得广西自治区认定,农业和旅游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成为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的“加速器”。(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