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民族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成功首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2 10:12:26
分享

2月10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桂林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制作的民族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首演。该剧采用民族歌剧的形式,让经典人物刘三姐和她的传说再现舞台,成为桂林文艺精品的又一扛鼎之作,展示桂林实施“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战略取得的显著成效。广西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朱创伟市委书记、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市长秦春成、市政协主席粟增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永建以及桂林各县区四家领导班子,驻桂高校负责人与群众一共1500多名观众观看演出。

民族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成功首演

民族歌剧《刘三姐》的演出剧照   唐艳兰摄

电影《刘三姐》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其中的经典唱段至今仍广为传唱。影片融合音乐片、风光片等多种形式,被称为我国第一部音乐风光片,也是新中国电影史上最具影响的音乐风光片。影片中美丽的桂林山水、山歌、刘三姐,至今让人记忆犹新。电影拍摄至今已将近60年,如今时代与社会背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民族歌剧《刘三姐》拟打造成一部国内一流水平的歌剧艺术精品。

民族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成功首演

图为民族歌剧《刘三姐》中刘三姐与三秀才经典对歌场景 唐艳兰摄

民族歌剧《刘三姐》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制作,这部时代经典以民族歌剧的形式重新演绎。该剧主创阵容十分强大,包括著名导演蔡薇蔓,作曲家雷蕾,词作家、编剧易茗,视觉艺术家陶雷等,对电影《刘三姐》以时代的眼光、全新的形式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全新演绎。

民族歌剧《刘三姐》在桂林大剧院成功首演

图为民族歌剧《刘三姐》主角刘三姐与阿牛哥演出剧照   唐艳兰摄

在当晚的演出中,舞台不仅呈现桂林山水的柔、秀,更体现了桂林山水的壮丽,以及桂林深厚的山歌文化。整场演出,在主题立意、艺术表现、音乐编曲、舞台呈现等方面均赋予了时代的新意。当熟悉的桂林山水映入眼帘,耳边响起《刘三姐》的经典唱段时,热烈的掌声响彻全场,还有一些观众情不自禁地低声哼唱起来。

来自“状元之乡”临桂县一位爱唱山歌的老太太名叫文姑娘,今年84岁,在家人的陪伴下看完了整场演出,激动地说,刘三姐回来了,没变,山歌唱得好,演得也很好。

演出结束后,赵乐秦上台慰问了演职人员,并对演出的成功表示祝贺。他说,民族歌剧《刘三姐》不愧是一台好戏。“刘三姐”传递的是善良、真诚、朴实、勤劳以及对生活的热爱,这样的艺术作品能真正的温暖人、感染人,感谢大家把文化大餐、美餐送到桂林。我们也要共同努力,力争将这一文化精品带到国家大剧院上演,并推向国际,更好地展现桂林文化的魅力。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