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广西新闻

广西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扩建一期对外开放通过验收

作者:庞革平、陈义才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8-02-07 19:50:00
分享

人民网南宁2月7日电 2月7日,广西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扩建一期对外开放通过了自治区验收组验收。

当天,广西商务厅(口岸办)牵头组织南宁海关、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广西军区战备局、南部战区陆军、自治区外侨办等单位组成验收组,对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扩建(一期)进行验收。验收组现场检查了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扩建(一期)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东兴市政府对边民互市贸易区扩建(一期)对外开放前期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验收组一致认为:东兴市高度重视互市贸易区扩建(一期)对外开放工作,在建设业主和驻地口岸查验单位积极配合下,认真做好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建设,现场查验场地和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监管条件和查验设施设置符合有关规定,能够满足各查验单位业务工作要求。目前,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扩建(一期)对外开放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同意通过对外开放验收。

同时,验收组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联检设施、标识、建立健全军民融合机制、加强后勤保障等整改意见。

据悉,2017年,广西东兴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6.03亿美元,增长16.6%;互市贸易进出口总额21.97亿美元,增长23.5%。边贸+扶贫的“东兴模式”成为全区乃至全国学习的样板。但由于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一期)面积过小,导致旺季时经常出现码头拥堵,造成了通关效率低下,耗时长,远不能满足现有通关的需要,在高峰期间易造成交通拥堵影响通关效率。根据东兴市边贸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需求,为进一步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发展,东兴市计划整合现有互市区一期并扩建二期,用地范围占地面积由原来的260亩增加到1500亩。2016年自治区政府批准同意互市区扩区建设。

东兴市高度重视互市区的扩建工作,市本级财政投入6200多万元,用于互市区扩区建设,包括中越浮桥、码头、围网(含车辆物理隔离)工程、视频监控工程、卡口通道、水果查验平台、商铺等基础设施及设备采购。项目的建成运营,将有效解决中国东兴-越南芒街两地边境贸易货物通关拥堵等问题,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为货物交易和人员往来创造便利条件,提高东兴一芒街口岸的竞争力,推动边境贸易繁荣发展。同时带动东兴产业发展,为解决东兴的人口就业、财政税收、经济发展提供最大的实体支撑。(庞革平、陈义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