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本网专稿

优化产业供应链 推动北部湾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2 16:43:21
分享

2月1日,广西北部湾讲坛第十讲在北部湾大厦举行。南京财经大学宣烨教授应邀作题为《北部湾产业供应链现状与优化路径》的报告,玉林市副市长祝小东,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王宗文、朱文胜,巡视员杨跃峥、副巡视员杨忠宝,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北部湾经济区各市及产业园区、新闻媒体、重点企业等代表共160多人参加讲坛。

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陈洪韬指出,北部湾经济区成立近12年来,培育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北部湾经济区要积极构建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大力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

优化产业供应链 推动北部湾经济发展

广西北部湾铁山港码头  李沐航摄

讲坛主讲人宣烨教授是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兼任江苏现代服务业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江苏产业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管理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多年来从事服务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理论与政策研究,先后主持过多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出版多本专著及研究报告,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在此次讲坛中,宣烨院长深入分析了北部湾经济区产业供应链优化的基础条件,阐释了北部湾经济区产业供应链优化的总体方向思路,就如何把握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优化产业供应链 推动北部湾经济发展

图为2018年1月17日中欧班列开通的现场蓝亚光摄

自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提出“南向通道”发展建议以来,北部湾经济区大力推进港口海铁多式联运发展,致力于打通进港铁路“最后一公里”,钦州港东站货场扩建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工程实现开工建设,为构建南向通道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南向通道的建设也极大地带动了北部湾经济区沿海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了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经济总量的跨越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

本次讲坛将极大地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发展从“北部湾速度”向“北部湾质量”的转变,推动经济区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创新升级。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