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广西新闻

严把源头关 多部门护卫实现“食在南宁实在放心”

作者:叶祯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8-01-30 09:18:00
分享

原标题:严把源头关 多部门护卫实现“食在南宁实在放心”

昨日,记者在南宁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现场考核评价汇报会上获悉,在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南宁市严把源头关,从土壤污染源管理到农贸市场源头管理,从打造示范街到餐厨废弃物处理,确保全市人民的菜篮子和餐桌食品安全。

2014年12月,南宁市启动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16年5月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在完善机制的同时,创新监管机制,多方位体现“南宁特色”。

在源头污染治理方面,南宁市食药监局联合农业、环保、发改、财政、海绵水城办等10个部门制定了《南宁市果蔬产地土壤污染综合防控技术示范项目建设方案》,以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佳年火龙果基地、兴宁区三塘镇那考河、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一队等作为示范区建设点,开展果蔬产地土壤污染源防控试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环节安全。

创建工作中,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成立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监管队伍,打造食用农产品食品安全监管服务站,通过10个站点网状辐射主城区98%的农产品交易区域,第一现场第一时间保障百姓菜篮子安全。

在对餐厨废弃物的管理上,出台了《南宁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从终点防控,将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纳入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管理,深入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建设,遏制污染回流。目前,全市餐厨垃圾日均收运量已达300吨,项目获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专家推荐项目奖,治理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小食品摊贩)一直是食品安全的重点监管对象,在创建工作中,南宁市推动“三小”提档升级,全市打造出70条小餐饮示范街,便民餐饮服务区近百个。经过创建工作,实现“食在南宁,实在放心”,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 叶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