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广西新闻

南宁火车站、火车东站启用人脸识别闸机 “刷脸”可进站

作者:黎兆齐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25 09:35:03
分享

原标题:南宁火车站、火车东站启用人脸识别闸机 旅客“刷个脸”3秒钟即可识别进站

南宁火车站、火车东站启用人脸识别闸机 “刷脸”可进站

南宁火车东站安装并使用人脸识别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乘车

南宁火车站、火车东站启用人脸识别闸机 “刷脸”可进站

旅客在南宁火车东站使用人脸识别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乘车

今后,坐火车也要“讲面子”了。昨日起,南宁火车站、火车东站陆续启用人脸识别闸机——坦坦荡荡露个脸,通行;犹抱琵琶半遮面,免进。快的话,“刷脸过机”3秒搞定,比你从前排队让检票员挨个儿“认脸”快多了。记者还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南宁局计划在春运前后共安装刷脸进站核验闸机214台,广西铁路开启“刷脸”进站模式。

南宁火车站、火车东站启用人脸识别闸机 “刷脸”可进站

旅客3秒钟完成“刷脸”过机

昨日下午3时许,南宁火车东站大厅A13、A12入口,其中两个人工检票及查证通道已无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组两台的人脸智能识别闸机,几名工作人员在旁引导。

据悉,智能实名制核验闸机是集“票、证、人”三验为一体(俗称“刷脸”进站)的智能实名制验证系统。该系统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先进的人脸识别、行李及候车识别、小孩自动识别放行功能。刷脸进站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即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

下午3时20分,一趟列车开始检票进站。旅客黄女士按照人脸智能识别闸机的页面操作提示,先将车票和身份证取出,车票正面朝上,身份证则放在车票下面,叠加在一起放在扫描区扫描。随后,她抬头看着摄像头,完成刷脸。车票、身份证、人脸三信息无误,“嘀”的一声,进站通道的闸机便自动打开,整个过程仅约3秒钟。“刷脸比人工核验快了很多,也比较容易操作,人工核验认证后还要盖个章,估计要10秒。”黄女士轻松通过“刷脸”认证进入通道乘车。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由于人脸智能识别闸机当天刚开始启用,一些旅客还不适应,于是改走旁边人工通道核验身份进入。

南宁火车站、火车东站启用人脸识别闸机 “刷脸”可进站

  广西铁路开启“刷脸”进站模式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周志刚介绍,旅客“刷脸”进站时,要摘掉口罩、墨镜等,保持面部无遮盖;如果显示为其他结果,需要再次核验,或改由一旁的人工核验通道进站。与人工验票证相比,自动刷脸进站验票更加安全、自助、快速,每名旅客刷脸只需2~3秒钟,1分钟能通过25人识别。

此外,新增的这些刷脸进站系统不仅提高了进站效率,还通过与公安网的无缝连接,第一时间识别坏人。公安系统内的犯罪嫌疑人一旦刷脸,就会被迅速识别,并发出报警信息,这让打算乘火车潜逃的嫌疑人,一露脸就露馅。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坐火车进行“刷脸”只能识别二代居民身份证,其他证件,如护照、户口簿、驾照、士兵证、军官证等,尚不可识别,旅客还需经人工通道核验票证进站。

另据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南宁局计划在今年春运前后共安装刷脸进站核验闸机214台,春运前在南宁站、南宁东站、柳州站、桂林北站、玉林站5个车站安装54台,春运期间在桂林、北海站安装14台。目前南宁站、柳州站已经全面启用,南宁东站启用4台,其余26台也在春运前安装完毕。广西铁路开启“刷脸”进站模式。(记者 黎兆齐/文 段柳健/图 原文编辑/梁楚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