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广西新闻

广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跨入全国先进

作者:陈静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9 10:04:21
分享

原标题:广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跨入全国先进

1月17日,自治区农业厅传来喜讯,我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在上年度全国排名第八,在所有非整省推进的省份中名列第一,跨入全国先进行列。据介绍,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我区培育项目资金5549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8842万名。

自2016年起,全区遴选100个产业较集中、特色较明显、影响较大的村实施整村推进,打造广西百个新型职业农民示范村。遴选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负责人、巾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和女经纪人等女性培育对象,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自治区本级每年遴选3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在全区着力打造20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名师和20门精品课程,遴选广西百佳新型职业农民。

自治区农业厅与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农业职业院校)联合共建职业农民学院,探索形成了“农广校+实训基地+农技推广部门和职业农民学院+田间学校+农技推广部门”的培育模式。目前,广西已有7所职业农民学院挂牌成立,其中玉林职业农民学院是全国第一所职业农民学院。农业职业院校每年承担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任务占总任务的60%左右。

我区积极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遴选挂牌和入库工作,目前已遴选出广西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298个,其中自治区级综合示范基地21个、市级示范基地69个、县级208个。玉林五彩田园基地获全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称号。(记者/陈静 通讯员/贺亮军 原文编辑/陈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