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广西新闻

广西北海:“农事网通”通达民生

作者:吴婉诗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8-01-19 09:40:00
分享

广西北海:“农事网通”通达民生

  廉州镇农事网通服务中心服务现场

人民网北海1月19日电 (彭远贺、实习生吴婉诗)1月17日,80岁高龄老人张绍良在女儿的搀扶下来到合浦县廉州镇农事网通服务中心。张绍良只用了约5分钟的时间,就申请到合浦县高龄老年人生活津贴。经办人庞青春亲切地对张绍良老人家说:“奶奶,手续办好啦!下个月起,您的存折每个月就会自动存入90元高龄补贴了。”老人家笑呵呵地说:“真方便啊!我还担心要等好久呢!”

北海市于2016年10月开始部署“农事网通”改革试点工作,随后设计建设“阳光红页”。经过半年多的不断调试,2017年5月,“农事网通”正式启动、“阳光红页”上线运行。廉州镇农事网通服务中心的试点就是在2017年5月开始运行的。

截至2017年11月上旬,全市已有110个综合服务中心示范村(社区)配齐硬件设备,并投入正常运行。预计到2018年4月底,全市428个村(社区)将实现平台运行推广的全覆盖,扩大“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干部跑腿”范围。

“农事网通”将政务服务延伸到村一级,将政务公开放到网上,实现了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找不到门办不成事的问题。

此外,通过开展“农事网通”“阳光红页”改革,创新党务政务公开方式,使办事流程更加透明,村干部监督更加有效,有效预防村干部违法违纪,实现了社会公开监督和保护基层干部的双赢。

同时,通过在“阳光红页”设置农村集市版块,农村群众通过实名认证后就可以在网上发布供求信息、自由买卖,避免了在网络平台开办网店面临门槛高、费用高、程序复杂等问题。

2017年南方受恶劣天气影响,多个蔬菜种植省市瓜果滞销。银海区宁海村大棚种植协会通过“阳光红页”公布农产品销售信息,许多客商通过“阳光红页”公开的销售信息点对点联系交易,蔬菜瓜果的销售额比2016年同比增长26.3%。

“‘农事网通’增强了我们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解决了群众找到不门、办不了事的问题;‘阳光红页’能够让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更到位、更彻底,还为农民群众发家致富提供了电商平台和销售渠道。它们成为党委政府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渠道。”北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伦兵说。(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