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行古籍保护工作会议 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首发

作者:云亦云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8-01-15 09:26:00
分享

原标题:广西举行古籍保护工作会议 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首发

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有关工作部署,总结2017年度全区古籍保护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果,研究部署广西《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核工作任务,推动2018年广西古籍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广西古籍保护中心近日在我市举办2017年度广西古籍保护工作会议暨第二期《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工作培训班。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也在此次活动中首发。

来自全区38家古籍收藏单位的主要领导、古籍普查工作业务负责人共68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和培训班。此次广西古籍保护工作会议系统分析了当前全区古籍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2018年广西古籍保护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对于广西古籍保护工作来说,2017年是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广西在此期间全面完成了收藏单位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结束了长期以来全区古籍“家底不清”的问题。下一阶段广西的古籍保护工作应结合《“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相关要求,以普查登记目录审校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础,为广西分卷的编纂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将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展示好广西古籍保护的各项成果。培训工作中,来自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专家王红蕾,为学员解读了《“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并回答了学员的提问。

此次首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一书,是全区首部正式出版的古籍普查工作成果,也是首次对广西图书馆馆藏的古籍进行的系统、全面的揭示。全书通过对各古籍题名卷数、著者、版本、存卷、行款、批校题跋等十一个项目的著录,对广西图书馆收藏的4776部1912年以前成书的汉文古籍进行了首次全面揭示,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所藏古籍版刻风格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刻书地主要集中在江浙、两湖、两广和福建。特别是两广的刻本,具有显著的地域文化特色。该书的出版发行,标志着广西古籍普查工作有了新突破,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广西图书馆古籍文献的整体情况。

在此次活动中,学员们通过多次著录实践、上机操作、体会座谈等活动,系统掌握了古籍普查的基本知识,相互交流了工作中的实际经验,提高了对古籍保护工程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自身业务能力,为完成今后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记者 云亦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