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首个螺蛳粉饮食文化民间博物馆开馆

作者:卢羡婷 来源:新华社
2018-01-09 11:45:09
分享

新华社南宁1月9日电(记者卢羡婷)广西柳州螺蛳粉饮食文化博物馆近日开馆,这是柳州首个以螺蛳粉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致力于保护和传承柳州螺蛳粉文化,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

2012年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柳州螺蛳粉一夜走红,如今,柳州螺蛳粉在国内各大城市已拥有5000多个实体店,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也开设了门店。目前螺蛳粉手工制作工艺已被列入柳州和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当地一家螺蛳粉生产企业精心打造的这家博物馆,位于柳州市络维工业园,分为展示区、生产区、演示区、体验区和购物区五大区域。展示区从螺蛳粉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制作工艺、产业发展等层面深入挖掘其内涵,通过文字、声音、影像、物品、雕塑、艺术装置等形式加以展现。在生产区,游客可以参观高度自动化的总装车间,进一步了解预包装螺蛳粉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

在博物馆的生产区,每天有近10万包袋装螺蛳粉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在整个柳州市,螺蛳粉预包装生产企业已经从2014年底的2家迅速发展到如今的79家,涵盖300多个品牌,在多个网购平台开设网店8600余家,2017年螺蛳粉预包装企业产值突破30亿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