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年度客货运量“双过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5 08:53:58
分享

12月30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货物运输全年发送量累计突破1亿吨大关,这是该集团公司继本月21日客运全年发送旅客人次“破亿”后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首次实现客运、货运“两架马车”双过亿,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供给和强大推动力。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年度客货运量“双过亿” 

(图为客运站的幸运乘客 唐一志摄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尤其铁路货运更被称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2017年,铁路货运改革持续深化,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不断改进货物运输服务,优化完善物流定制化服务,丰富物流运输产品,拓展全程物流运输服务,增强货运有效供给,满足企业货主差异化、个性化的运输需求,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运力保障。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年度客货运量“双过亿”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至重庆形成常态化班列 南宁局集团公司提供照片 

大力扩充货运点线能力。线路能力方面,南宁局集团公司以高铁路网迅速扩充为契机,在大量增开动车的同时,将符合条件的普客列车改经高铁线运行,努力释放普速路网的货运能力。同时,积极推进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提升线路的货运牵引吨数。近年来先后完成柳州至南宁、玉林至铁山港、钦州至钦州港、黎塘至钦州、黎塘至湛江等铁路线电气化更新改造,有效提升了线路货运能力。

据悉,该集团积极推进物流基地网络建设,打造以南宁、柳州、桂林三大物流中心为支点,覆盖玉林、百色、贵港、湛江、茂名等重要区域流通城市的便捷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为区域物流提供全方位、流程化、一体化的服务。目前,已建成开通柳州南、桂林西物流中心、雒容汽车物流基地、廉江小家电物流基地、玉林中药材物流基地等21个物流基地,为带动区域物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为企业货主提供敞开化、一站式、一票制货运简化办理;成立200多人的客户经理服务团队,上门为企业货主提供“管家服务”。

强化供给有效性,根据客户需求开行特色、特需货运班列。南宁局集团公司先后在全国重点汽车工业城市柳州开行商品汽车外运班列,在广西沿海地区开行海产品冷链集装箱班列,在全国重要果蔬基地百色开行进京果蔬冷藏集装箱班列;根据客户需求大力推进35吨敞顶箱和集装箱运输,减少环境污染和货差货损;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倡议,联合各方共同促成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中国南宁—越南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的开行,打造多式联运跨境运输新通道。截至目前,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已累计开行17列,基本实现常态化开行。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年度客货运量“双过亿”

(湛江-贵州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开通   南宁局集团公司提供照片

据统计,2017年南宁局集团公司货物发送量累计可达10030万吨,较去年增长7.2%,增幅位于全国铁路第8位。随着今年底黎湛电气化改造工程、南昆铁路南百段增建二线工程以及一批新的物流基地竣工开通,未来广西区内的铁路货运能力还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利于促进区域物流业发展。(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