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工商局公布消费统计 汽车消费投诉仍占首位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04 09:20:00
分享

南宁市工商局公布消费统计 汽车消费投诉仍占首位

昨日,南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公布去年消费咨询投诉举报统计分析,汽车投诉仍是商品类投诉第一位,房屋类投诉则逐年上升。

2017年度,南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消费咨询、投诉、举报共计74150件,同比去年增加35%。商品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70%。排名前10位的是:交通工具、家居用品、通信产品、家用电器、房屋、服装鞋帽、装修建材、食品、计算机产品、首饰。

交通工具类,汽车投诉增长势头不减,仍是商品类投诉第一位。消费者主要反映的问题是:商家承诺无理由退还订(定)金却不退,商家事先约定的汽车贷款额度无法兑现、消费者要求退还订(定)金遭到拒绝,商家逾期交车却不退订(定)金等。此外,还反映汽车维修拖延、维修质量不理想、多次送修故障仍无法排除等问题。

家居用品、通信产品、家用电器投诉有所增加。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问题、商家以各种理由拒绝或拖延履行“三包”义务、商家广告涉嫌虚假宣传等。

房屋类投诉逐年上升。房屋纠纷九成以上的投诉指向房屋买卖当中的格式合同,主要反映:房产开发商未按约定时间交房、虚假宣传、不按承诺退款、无证预售等。由于房地产涉及金额较大,工商部门调解不成诉诸法院的案例屡见不鲜。与此同时,房屋装修服务成为投诉热点。主要反映施工质量差、售后服务差、以次充好、延期完工、货不对板、实际与承诺不符、装修过程中不断增加费用等。

在服务类投诉方面,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类投诉显著上升。主要反映:汽车保养服务、费用等问题,如免费保养需付费,保养后汽车出现故障等;维修家电遇到商家无故拖延、无理拒绝,不肯履行“三包”义务等。

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增长较快。消费者反映预付卡、团购消费使用不畅,商家存在虚假宣传等。另外,反映商家服务态度不够友善,上菜慢、点菜慢等。(记者 高宇峰 通讯员 熊至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