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7年投入找矿资金约45亿元 新增一批重要矿产地

作者:黄浩铭 来源:新华社
2018-01-04 09:17:17
分享

新华社南宁1月3日电(记者黄浩铭)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2011年找矿行动实施以来,广西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先后争取中央、地方财政和吸引社会资金约45亿元投入勘查,新增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基地。

按照“三年有重要进展、五年有重大突破、八至十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的目标,广西国土资源系统发挥地勘单位的主力军作用,截至“十二五”末,广西累计投入各类勘查资金41亿元,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18.3亿元,吸引社会资金22.7亿元。2017年,广西又投入地质勘查经费3.7亿元。

近7年来,广西新增了崇左地区铝土矿、桂中地区铁铝矿、桂东南和桂南离子型稀土矿、天等龙原—德保那温锰矿、合浦地区高岭土矿、大新县弄屯和象州县妙皇铅锌矿等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新发现64处大型、76处中型主要固体矿产地。深入开展老矿山“就矿找矿”,广西已在19个矿山中新发现大中型矿床5个、平均延长矿山服务年限10年,稳定就业人员1万余人。

目前,广西银、铜、镍、稀土、高岭土、水泥用灰岩6种矿产已提前完成了10年找矿目标,其他主要矿种完成了5年目标任务。对下一步找矿工作,广西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陆景宇表示,要创新投入机制,统筹确保资金投入持续稳定,全面落实地质找矿新机制,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构建公开公平规范有序的勘查市场,确保找矿突破总体目标圆满完成。(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