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通扶贫产业流通血管 唤醒脱贫"造血"功能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12-29 09:02:00
分享

原标题:广西:打通扶贫产业流通血管 唤醒脱贫"造血"功能

广西:打通扶贫产业流通血管 唤醒脱贫

  合山市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贵康。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园区发动唤醒扶贫“造血”能力

合山市在扶贫工作中,通过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带动,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在2016年,作为合山市精准扶贫示范合作社之一的合山市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依靠“万才返乡 共建小康”等系列扶贫政策,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为发展模式,发展了岭南镇石村、古樟村共14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2016年入股的140户贫困户,每户1万元,合作三年,每年按10%进行分红,目前已领得两次分红了。因产业发展稳定,我们合作社今年又新增了330户贫困户入股。”合山市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贵康说。

据了解,合作期满后,该合作社将返还价值1万元的种兔或者养兔设备给贫困户,并回收贫困户养殖出来的肉兔。与此同时,合作社在带领贫困户脱贫期间,多次给贫困户进行集中养殖培训、点对点的技术指导,指导贫困户学会科学养兔技术,同时回收贫困户养殖出栏的肉兔,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目前,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由成立之初的一个养兔大棚、年存栏肉兔2000多只,逐步发展成为年存栏肉兔2万多只、年销售肉兔6万余只、年产值达300多万元的广西最大的肉兔养殖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进行肉兔养殖。

2017年,合山市投入2560万元专项财政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户自主发展及加入合作社相结合两种方式发展产业扶贫,平均每户产业扶贫资金达8000元。截至12月15日,共对833户贫困户进行产业验收,发放奖补金额384万元。

龙头带动引领产业扶贫

“现在我在这里帮忙煮点饭菜,一年就有两万多块钱,再加上每年的分红,生活是越过越有奔头了。”一提到如今的生活,陆月海就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叹。

陆月海是扶绥县新宁镇那宽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两个上学的孩子,年迈的父母,每个月都要吃上几百块药费的丈夫,再加上原本就手有残疾干不了重活的她……一年以前陆月海一家六口的日子很是“难过”,“以前靠天吃饭,在家里种田种菜一年到头也就只有几千块钱,连肉都舍不得买来吃。”

一年前,他们的生活开始改变。陆月海先是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样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成为扶绥广羊农牧有限公司的小小“股东”,再通过村委介绍到该公司做起了“厨房阿姨”,成为有固定工资的“上班一族”,闲时还能常常回家照顾父母。

据了解,那宽村委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产业扶贫政策号召,与新宁镇政府和广西扶绥广羊农牧有限公司合作,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代养,农户受益,合作共嬴,长期发展”的方式,探索扶贫新模式。目前,那宽村67户贫困户自主成立了扶绥广合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并且投入60万元建设了一栋那宽养羊基地,通过委托广羊公司经营,扩大公司规模,贫困户无负担获得8%的分红,避免了养殖的风险及市场的风险,稳定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近年来,广西通过由政府引进大型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直接投资或租赁农村土地发展生产基地,企业聘请当地贫困农户在生产基地务工,农户获得租地收入、打工收入和原材料销售收入,还掌握了一定的生产技术。

目前,广西共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1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8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02家。全区54个贫困县均引进有大型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冼妍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