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存量房交易进入网签时代 减少一房多卖等现象

作者:文艳玉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12-29 09:06:00
分享

原标题:南宁存量房交易进入网签时代 减少一房多卖等现象

近日,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存量房买卖网上签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我市开始全面推行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制度,存量房买卖正式进入网签时代。

《通知》以存量房买卖网上签约系统为依托,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房地产居间代理活动的经营行为,从验核房源、发布房源、签订买卖合同、权属转移登记等环节入手,全面开展存量房网上交易及监管工作,为存量房买卖活动保驾护航。

今后,存量房买卖活动过程中交易信息不对称、房源没有保障、经纪机构吃差价、一房多卖、签订“阴阳合同”、交易不成佣金要不回等问题将大大减少。

《通知》的施行,是市住房局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有效举措,是切实维护存量房买卖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有利于规范存量房交易市场,进一步促进存量房交易公平、安全,提高存量房交易市场的透明度,培养良性行业竞争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管理体系。

买卖存量房网签的优势

一、房源信息更安全。网签房源信息经安全验证,真实有效性得到保障。与市民过去从报纸、网站等媒体获得的房源信息比较,在受理卖方提供的房源权属信息时,各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网签系统完成相关房源信息初步审核,可杜绝权证造假、恶意隐瞒权利瑕疵等欺诈行为。剔除了大量虚假、无效信息的干扰,市民可以从系统提供的房源数据中,高效、准确、及时地获取所需的市场供给信息。

二、网签服务更便捷。网上签约系统“一手牵三方”,既方便卖房市民提供房源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自由挂牌,房地产经纪机构也可通过网上签约交易系统开展相关服务,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选到安全可靠的房源。通过网上签约的房屋对房源权属状态会产生相应标识和显示相关限制提示,买卖双方及房地产经纪机构在网上签订三方居间合同及示范性买卖合同,使存量房买卖交易在公平、公开、公正的交易原则下进行,切实保护三方的合法权益。

三、网签系统提供更为全面、严密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管理制度。系统通过用户密钥及账号管理,可以有效开展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的管理,规范其从事房源信息发布、买卖合同居间等经纪活动,培养良性的行业竞争机制,建立诚信评价系统,向市民推荐、宣传信誉好和实力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

四、网签服务有效建立交易信用评价体系,完善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管理。通过存量房买卖网签系统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进入房产监管系统信用评价体系,建立红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记者 文艳玉 实习生 陈昶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