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中国-东盟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广西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9 08:58:27
分享

2017年12月17日-23日,由中国日报社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协办,为期7天的“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中国-东盟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广西”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共走访了南宁、柳州和北海三市。活动围绕广西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经济发展成果及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重点采访广西在打造陆海贸易新通道和推动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国际化建设等方面的亮点、理念与成果,结合“南向通道”、“心仪广西”等重点发展战略,全面展示广西的发展成就。

“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中国-东盟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广西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参加活动的中外记者在广西商务厅采访 李晋摄

采访团由新加坡新传媒集团亚洲新闻台、新加坡《联合早报》、马来西亚《东盟邮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等4名海外媒体记者与《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和中国日报总社记者等5家媒体的8名成员组成。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区商务厅、区湾办、区外办、区旅发委、区港务集团,以及柳州、南宁、北海三市宣传部部长与外宣办主任和广西电视台与广西日报的记者。

活动期间,广西各部门领导纷纷向记者们介绍了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打造“南向通道”的活动情况以及2017年广西区在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及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有关情况,让采访团对广西在与涉及“一带一路”战略的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方面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同时,记者们先后采访了区商务厅、区湾办、柳工集团、柳州铁职院、广西东盟信息港等16个部门及企业,深入了解“中国制造强桂之路”企业的发展以及广西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方向与成果。南宁东盟文化园、“海上丝绸之路”合浦汉墓博物馆、利添水果基地等文化旅游胜地的深度体验,也让记者们对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旅游文化的交流留下深刻的印象。

“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中国-东盟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广西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参加活动的中外记者采访广西柳工集团 李晋摄

在采访中,各国记者对广西快速发展的经济水平与深厚的文化底蕴表示赞叹。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记者Kenya Winanti通过采访了解到柳州上汽五菱的项目已经应用和推广到印度尼西亚,以及该项目在印尼的落地实施价值,表示回国后将对该公司在印尼的相关项目进行进一步考察;马来西亚《东盟邮报》记者Angain Drankumar Gnanasagaran表示在采访了五菱的“E一百”电动车后,对广西推进新能源车辆实施的办法与市场结合方式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并主动要求亲身体验了该项目在线上、线下销售的工作流程,对于这种个性化的销售模式与市场的高度契合表示认可,希望这种广受百姓喜爱的个性化电动环保车能够引进到他们国家。

“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中国-东盟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广西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东盟国家中外记者采访柳州五菱电动车线下销售 李晋摄

记者们还走访了广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他们对广西的职业培训项目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表示肯定,希望自己所在国家同广西的职业教育、尤其是汽车制造修理技术工人培训与旅游服务业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此外,记者们还了解到广受关注的中泰、中老铁路建设,并对广西柳工的参与表示赞赏。

本次采风活动让海内外记者深刻了解了广西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与正在建设的“南向通道”的陆海有机链接的重要作用,站在北海铁山港的码头,看着地图上“一带一路”的贸易环线,他们都十分兴奋,表示他们回国后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并参与到其中来,以此增进东盟国家与中国尤其是与广西的经贸往来。

新加坡、马来西亚与印尼的媒体记者对于广西提出的“南向通道”建设表示浓厚的兴趣,从港口建设到物流企业的发展,以及“南向通道”在广西商务厅推进下的发展现况,记者们都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得知区湾办正在推进的港口友好城市合作网络工作后,他们表示回国后将进行积极宣传,努力推进相关项目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Lim Zhan Ting称要进一步让重庆、广西、新加坡各国及各市之间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南向通道”的建设,为中亚欧贸易互通往来做好准备,为合作共赢奠定基础。

“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中国-东盟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广西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中外记者在北海合浦采访亚洲果业 李晋摄

这次东盟国家中外媒体记者采访活动得到了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区商务厅、区湾办等单位及南宁、柳州、北海三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与此同时中国日报社举全媒体之力进行全面深度报道,通过报纸特别报道、网络专题、网络新闻等形式进行了实时报道。这是中国日报社第一次在广西组织如此规模大、跨度广、影响深远的采访活动,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及高铁杂志《旅途》分别进行报道,对广西来说是次十分难得的外宣机会,为广西国际化建设及推进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