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扶贫助推广西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12-21 15:22:00
分享

人民网南宁12月21日电潘屯抽水配变台区改造工程投运以来,解决了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小平阳镇潘屯村300多亩农田抽水灌溉问题;广西柳城县沙埔镇古仁村老古仁屯电网改造后,家家户户都能用上了动力电……

东到西,从南到北,从机井电到动力电,从有电用到“电力十足”,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加速推进供电区域内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满足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电需求,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奔小康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7030个农网改造项目 19个贫困县用上充足电、动力电

行业扶贫,规划先行。南方电网广西公司积极对接各级政府,及时跟踪掌握脱贫摘帽计划,深入摸查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等新增供电需求,规划要改造升级的农网项目,并按“缓急有序、全面推进”原则进行科学统筹,确保项目精准、有序、快速推进。

2017年,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先后在罗城、东兰、隆林、大化、环江、忻城、融安、上林、马山、隆安、田阳、金城江、平果、田东、武宣、合山、陆川、邕宁、桂平等19个贫困县实施7030个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年底,所有项目将全部完成。

同时,南方电网广西公司还完成了县域4280个低电压台区改造项目,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自动化水平低及局部用电“卡脖子”问题。广西柳城县沙埔镇古仁村老古仁屯自从2017年8月25日接通三相电、动力电后,村民纷纷发展木瓜加工业,电力为村民打开了增收新路。广西东兰县坡索村村民覃海源谈起电网改造升级的变化,感慨“现在不但用上了电,还用上了稳定充足的电。”

764个机井用上稳定电 两千多万亩农田灌溉无忧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小平阳镇潘屯村是一个贫困村,村民大多数种植水稻、甘蔗等传统农作物。村里的抽水站长期以来都是由一台容量仅为30千伏安的变压器负责供电。变压器由于运行年限长,设备和线路老旧,不但存在安全隐患,也难以满足农田抽水灌溉用电需求。

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今年4月25日,南方电网广西公司优先安排资金对潘屯村的机井通电项目进行施工。经过一个月的施工,5月25日项目竣工投产,解决了潘屯村300多亩农田的抽水灌溉问题,同时还解决了潘屯村348户、753人口的饮水问题,大大改善了潘屯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在柳州、桂林、来宾等6个市全面推进机井通电工程建设,满足贫困地区不断增长的机井抽水灌溉用电需求。9月底,710个机井通电项目全部完成,新建或改造10千伏线路82.22千米,配电变压器667台,变电容量10.05万千伏安,低压线路1237.84千米。

710个机井通电项目涉及764个机井、惠及南方电网广西公司供电区域18个区县459个村3.7万户人,2248.23万亩农田解决了抽水灌溉问题,农民种粮年均可增产增收1.26亿元。同时,通过以电代替柴油,每年可节省燃油1.993万吨,为贫困村民降低抽水灌溉成本1.397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