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生态+旅游”走出脱贫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8 10:19:02
分享

巴马“生态+旅游”走出脱贫路

(巴马天然形成的“命”河)

每年人均纯收入10年翻10多倍,从不足2000元到2.3万元,这在发达地区或许不算新鲜事,可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一个穷乡僻壤村屯,对于巴马的农民来说却是一件很大的喜事了。

广西的巴马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位于广西西北部,与百色、田阳、田东、平果、大化、东兰、凤山、凌云等市县毗邻。全县总面积1971平方公里,聚居着瑶、壮、汉等12个民族,2012年巴马县总人口27万人,县城建成区面积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有6万人。

坡纳是巴马县域建设田园乡村的缩影,也是全县旅游脱贫发展历程的缩影。近年来,该县政府在坡纳投入各类建设和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大力发展农家乐,建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度假村,从2005年“零游客”到2016年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年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2000多元到2016年2.2万元。

“10年前,我们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生活基础设施落后。自从旅游扶贫以来,村里实行‘公司+农户+协会’管理模式后,游客住宿,统筹安排,经营收入全屯有份,农户按股分红,现在形成人人有工作,个个有事干,家家当老板的氛围。”甲篆镇坡纳村支书杨灵说。

近日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召开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会长林嘉来先生表示,希望巴马的未来的发展要结合国家的三大战略逐步进行,要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将大健康、大旅游融合发展,保护好巴马的生态环境,借助巴马论坛形成国际品牌,让巴马成为“宜居、长寿”的国际休闲之都,成为世界的巴马。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