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信息港已建成项目30个

作者:庞革平、刘佳华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11-30 15:38:00
分享

人民网南宁11月30日电(记者庞革平、刘佳华)11月30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扎实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基础设施、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经贸服务等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前景广阔。截至2017年10月底,已建成或投入运营项目30个,正在推进建设项目42个。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举措和标志性工程,由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建设,以深化互联互通、加强信息合作为基本内容,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信息枢纽,推动互联网经贸服务、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互联网经济,携手共筑“信息丝绸之路”。2015年9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启动。2016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拉开序幕。

据悉,广西编制《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对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斗导航、智慧城市、跨境电商、远程医疗等11个领域,系统提出整体布局、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出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工作方案(2016—2017年)》,提出106个重点项目。截至2017年10月底,已建成或投入运营项目30个,正在推进建设项目42个。其中,中越国际光缆完成扩容,亚太国际直达国际海底光缆(APG)、亚非欧1号国际海缆(AAE1)、南亚中东欧洲5号国际海缆(SMW5)等海陆缆投入运营,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信息港辐射和服务东盟的能力。广西电信东盟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建成、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中心主体工程封顶,标志着以数据中心为节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港云网络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面向东盟的北斗导航与位置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一期建设,数据覆盖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等东盟三国。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建成,成员已超过2000家,覆盖国内主要省市和东盟各国,成为我国各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向东盟输出的重要渠道。广西电子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南宁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开通,推动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广西进出口交易额近3000亿元。

据介绍,广西下一步将重点推动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转接点、无线网络覆盖、北部湾海缆登陆站、离岸数据中心、国家未来网络南宁示范节点等基础设施骨干项目,中国—东盟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中国—东盟电子口岸公共服务平台二期等功能性平台项目,以及信息港小镇、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等产业承接载体建设。同时努力深化中国—东盟信息港合作共建共享,探索与东盟各国建立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在智慧城市、远程医疗、智慧旅游等领域共同投资建设重点项目,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为中国与东盟网络互联之港、信息互通之港、财富汇聚之港、文化交融之港、合作共赢之港,成为“一带一路”网上丝绸之路先行示范区。(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