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西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大型宣传推介会在河池宜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09:12:47
分享

11月26日,2017广西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大型宣传推介暨秋冬季旅游扶贫招聘河池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隆重举行。该活动由河池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联合主办,宜州区人民政府、河池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河池市直相关部门及南丹县人民政府协办。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甘霖主任、河池市人民政府韦祖林副市长、以及中共河池市宜州区委翟红玲书记、河池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王迪主任等领导与来自国内旅游界知名专家,美团、携程、中国联通、同程、途牛、驴妈妈等区内外旅游电商代表,广西广东部分有投资需求和用工需求的企业,广西14市及部分贫困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领导、旅游扶贫村两委代表、参展商代表,以及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一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2017广西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大型宣传推介会在河池宜州举行

(河池副市长韦祖林、广西旅发委主任甘霖、河池市旅发委主任王迪与参展商家交流 李沐航摄)

本次活动以“发展乡村电商旅游·助推广西脱贫攻坚”为主题,共安排启动仪式、广西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宣传推介、乡村旅游电商扶贫案例分享交流、秋冬季旅游扶贫招聘、乡村土特产品现场展销、特色美食展销、电商企业现场展示、乡村扶贫礼品派送、民族风情文艺节目表演等活动,内容丰富。

在2017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宣传推介会上,广西乡村旅游行业协会代表、河池市旅游发展委、中国旅游研究院等10家单位代表在会上进行主旨演讲,推介内容包括乡村旅游与重点招商项目、网络营销等,美团、广西特产行销网等作了旅游产品网络营销经验介绍。58农服总经理黄志光分享了“‘智慧农村’三步走‘益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新思路、新理念。与会嘉宾共同讨论如何借助“互联网”、“智慧旅游”、“旅游电商”、“旅游金融”推动乡村旅游行业发展,拉动旅游消费、带动旅游扶贫、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旅游发展委分别与美团旅行、中国联通、深圳市滕邦梧桐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贫困村农特产品、旅游商品、旅游项目投资等;广西智慧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与河池市宜州区、巴马瑶族自治县部分贫困村第一书记签订“农家饭票”乡村旅游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工作在河池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

2017广西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大型宣传推介会在河池宜州举行

(电商代表与农户代表合作签约仪式 李沐航)

当天,同步在宜州区市民广场举办广西秋冬季旅游扶贫招聘河池主会场活动上,一共有广东30多家、区内82家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 提供5600多个就业机会,其中广东展翅网提供5000多个。招聘活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和培训需求,将有转移就业需求的零就业家庭、农村零转移农户、残疾人作为帮扶重点,使他们及时获得有针对性的招工信息,享受到了优质的就业服务,选择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为贫困村富余劳动力和失业人员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提供了帮助。

2017广西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大型宣传推介会在河池宜州举行

(2017广西乡村旅游电商失分宣传推介会现场 李沐航摄)

最受当地居民欢迎的当属集旅游商品展示、交流、交易于一体乡村旅游与电商旅游扶贫现场展销会。现场设置旅游形象展、商品展、美食展等展区,全区各地旅游扶贫村、旅游商品企业、大型电商企业等代表参展,集中展销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特色产品、广西乡村旅游商品、重点旅游贫困村特色商品,现场不仅有特色旅游商品、美食,还有宜州特色民俗风情表演。展销商低价惠民的农特优产品伴手礼、产品优惠券、景区门票等特色礼品,让参与活动的市民、贫困群众满载而归。在展销会上还有参展商举行的商品推介和有奖知识问答,让市民深入的了解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广西紧紧围绕国家旅游局“515战略”,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加快推动广西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逐渐培育出多类乡村旅游新业态、新品牌,旅游产业规模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截止2016年底,广西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350家,其中5A级5家、4A级旅游景区142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3家,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3家,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8家;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1200多家,其中四星以上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293家,今年预计增加100多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3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1个、示范点22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19个,传统村落161家;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95家,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3家;广西“森林人家”35家;“金绣球”农家乐71家;中国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1家,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3家。伴随着乡村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广大农村贫困人口分享旅游经济红利的机率和比重得到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在辐射带动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2016年广西共有94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其中有135个将乡村旅游作为特色产业的贫困村同步实现了脱贫。

近年来,广西在“旅游+电商”融合发展方面有所突破,各地纷纷出台旅游电子商务奖励政策,先后举办三届广西旅游电子商务合作交流大会,与国内20多家知名网络服务商合作共建“广西旅游目的地智慧营销平台”,有力支撑起广西旅游电商产业发展。2016年,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牵头下,自治区旅游发展委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动“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其中,依托乡村旅游资源策划设计实施的“农家饭票”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在广西30多个贫困县,60多个贫困村落地,将近200多家农家乐加入活动,通过电商平台实现本土乡村旅游产品、特色农产品、农家饭的宣传销售。活动启动以来,“农家饭票”主要销售平台之一的“八桂游网”网络平台点击量超1亿次,销售额达超500万元,电商扶贫成效进一步凸显。

2017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大型宣传推介活动是一场规格高、平台大、涉及面广的产业融合盛会,将进一步推进“旅游+互联网”、“旅游+电商”、“电商+扶贫”融合发展,扩大广西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旅游扶贫与全国知名电商合作的广度、深度,借助电商力量推进广西旅游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互利、共赢。借助“互联网”、“智慧旅游”、“旅游电商”等新载体、新平台、新模式,开启旅游扶贫招聘会,为旅游企业和应聘人员供需双方搭建起一个面对面、零距离的对接平台,为旅游企业发展服务,为贫困村富余劳动力和失业人员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服务,为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加油、助力。通过“旅游+”“+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必将上一个新台阶,“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必将成为旅游扶贫领域又一广泛影响、切实有效的平台,必将在推动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脱贫出列方面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新型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加快转型升级,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