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助推广西昭平群众脱贫致富

作者:庞革平、黄轩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7-11-16 11:48:00
分享

“昭平茶叶尖又香,飘洋过海升天上,五湖四海齐品尝,千万旅客共称赞……”日前,中航集团因广西贺州市昭平县的有机茶品质上等,风味独特,便与该县采购总金额达1000多万的机茶,作为飞机客舱饮品用茶和机楼贵宾厅候机室专用茶。又签到这一销售大订单,昭平当地的茶农在茶园里情不自禁的用山歌来表达自己心中的喜悦……

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昭平县审时定势,主动把茶产业作为全县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支柱产业来发展,不断加大技术、资金、市场的投入,让这传统的产业“老茶树吐新芽”,造福于当地的老百姓。现在,全县发展茶园面积20.5万亩,年产干茶产量1.02万吨,茶叶产值达10.85亿元,有3.6万亩获得有机认证,全县农民人均茶叶单项收入达2600元,有3200多户贫困户种植茶叶脱贫致富,去年至今,有536贫困户新种茶叶,从而实现脱贫的目标。茶产业已经成为昭平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茶产业让该县先后获得了中国茶产业发展政府贡献奖、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茶县、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中国有机茶之乡和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荣誉称号。

整合技术,构建大培训格局

“围绕茶产业的发展目标,我们以建设昭平茶产业人才小高地为平台,坚持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理念,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加大茶产业的技术培训……”贺州市政协副主席、昭平县委书记张誉夫动情的说。该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缺什么就学什么,先后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广西茶科所等知名的专家教授来到本县的茶园进行现场技术培训,把实用的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同时,选派一批政治过硬,基础扎实的当地技术人员到全国有名的大学专题进修茶产业知识,还投入专项经费加大对茶产业新技术的引进,尤其是当前精尖的技术的引入应用,广开领域,提高茶产业及其附加产品的研发研制,实现茶产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年初至今,昭平县先后举办茶产业各类技术知识培训20场次,接受培训人员达3000多人次。

整合资金,构建大扶持格局

为了加快壮大茶产业,昭平县结合实际,制定了含金量极高的激励政策,出台了《关于加快茶叶发展打造百亿产业的决定》等配套5个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文件,规定在茶叶方面,贫困户在享受国家政策扶持的基础上,新种茶园每亩可再补助1200元,贷款贴息按每亩2000元本金的标准,3年内由县财政按银行标准利率全额贴息。经对贫困户按实际茶叶种植面积验收后,进行贴息补助。

“不断投入资金,是让茶产业做大做强做出成效的最有效途径,我们把县里的有限资金统筹起来,确保用在刀刃上,全力以赴地做好茶产业。”该县县长邓少华说。去年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发放茶叶种植补助面积达2000多亩,发放补助金额达200多万元。另外,县政府主动为当地的茶产业的龙头企业融资达2000万元,用于企业的发展。探索出“政府 +金融 + 企业 + 贫困户”融资新模式,即由企业代贫困户作担保或者由政府担保,政府贴息,贫困户向银行申请贴息贷款,所得贷款交由企业统一经营管理,企业承诺所得贷款用于发展扶贫的茶产业,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既解决了贫困户缺产业发展启动资金的困境,又可降低了企业融资的成本,形成了多方互嬴的局面。

整合市场,构建大销售格局

近期,昭平县圆满地举办了国内首届生态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中国[昭平]第一届有机茶交易会等茶事宣传推介活动。这是该县实施茶叶品牌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昭平多次组织茶叶企业到一线城市-北京、深圳等地举办昭平茶叶推介会,推动本地茶产品走向区内外市场,打通茶农增收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举办推介活动,茶叶销售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场面,让我对做大自己的茶产业信心爆表了。”昭平县将军红茶业有限公司的黄老板说,昭平同时发挥好“昭平茶”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昭平红”“昭平绿”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优势,全力打造茶叶品牌,提升昭平茶的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当地茶产业龙头企业的产品不仅在广西区内外销售,而且远销到新加坡、日本等地,形成了良性的销售网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大提升。(庞革平、黄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