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外语教育迎来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11:25:19
分享

日前,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在江苏省苏州外国语学校召开常务理事会议,由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主办、苏州外国语学校承办的“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在苏州外国语学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30多个教育单位的45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和老师参会,围绕“走向核心素养,培养有创新能力的多元化国际化人才”的大会主题,展示教育成果,交流教育经验,共享教育理念,研究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与方法,探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向。会议选举出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广西师大附中宝贤中学校长刘新来担任代秘书长。

广西桂林外语教育迎来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图为刘新来校长主持本届年会)

刘新来校长在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主办、苏州外国语学校承办的第21届年会上,主持了校长报告会、教师圆桌论坛和点评外语公开课活动。他围绕着本次年会主题“走向核心素养,培养有创新能力的多元化国际人才”关键词“核心素养”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中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应理解为学生应具备的、能适应终身发展的需要,适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和社会需要的素养。他追本溯源,和大家共同回顾了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的“我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学生核心素养总体框架研究”项目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制订情况,比对了美国和欧洲各国关于“核心素养”的内容和发展轨迹,指出我国“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出是审慎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的,它能够成为当前课程改革的关键、新课标的源头,在基础教育前沿的老师们应该通过课程设计、教学实践、教育评价等方面落实,自觉引领学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参加校长报告会的专家、校长和老师们对刘校长紧跟当前教育热点的敏感,对他思考中国教育理念的前瞻和深刻都非常赞赏,会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广西桂林外语教育迎来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图为该协会孙宝泉理事长向刘校长颁发聘书)

本届教师圆桌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人才”,刘校长指出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既要着眼于未来,又要结合区域,发扬传统,夯实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培养学生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等品质,引导学生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发展成为方向明确、人格健全的现代人,参会者无不感受到刘校长的理念前瞻、策略多元的智者风范。在听课评课活动中,刘校长对三位来自不同外国语学校教师的设计理念、课堂结构、讲授思路和师生互动,乃至每个细节处理都予以点评,肯定了他们的优点,指出了他们的不足,引导他们把握语言教学的本质,更新教育理念,调整教育策略,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接受信息输入的容量,并有效的转化为学生输出。评课听课的老师们如沐春风,深刻感受到刘校长甘为人梯,提掖后进的长者之风。

会上,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张怀斌呼吁教育工作者们总结成功经验,把握合作机遇,拉紧联系纽带,拓宽办学思路,开创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教育融合为原则的深化教育改革的新局面,定能引领全国外语特色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

广西桂林一直较注重学校的基础外语教育,并在外语人才教育、环境及人文关怀等各方面在近年来都有了稳健发展,桂林宝贤中学刘校长荣任全国特色外语学校的教育研究协会秘书长,人们期待在全国外语特色学校教育研究会提供的理念指导与影响下,在他的影响与带动下,广西桂林的外语教育再上一个台阶,为桂林的英语教育带来全新的发展理念,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