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南宁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09:29:01
分享

 927日,2017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东盟及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政府部门、合作社、商协会、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50多位外国嘉宾以及中国各有关方面的参会代表共计200多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2017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南宁开幕

2017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

 

本届论坛以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深化农业农资合作为主题,是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和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华合作时报社等单位联合承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秀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常务理事候顺利,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条法司司长蓬·拉、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农业局副局长金森、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农业经济政策高级专家帕米萨克迪·哈斯里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供销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主持了开幕仪式。

张秀隆指出,本届论坛是中国与东盟农资产业界高规格高水平的交流盛会,必将对中国东盟农资产业合作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的举办,必将为中国东盟农资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指导,必将有力促进中国东盟农资企业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必将达到中国东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目的。广西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各方携手共进,积极推动农资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为中外农资客商提供优质服务,把广西与东盟的农资合作推上新的水平。希望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员单位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推动广西与东盟、中国与东盟农资产业交流合作,为全面深化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资产业交流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多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搭建起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政府、行业、企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平台,有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农资产业合作。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农资贸易一直呈现上升势头。以化肥为例,2016年,在中国化肥出口总量较上年同比下降21.5%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到东盟国家的化肥数量却增长到920万吨,每年从广西口岸出口到东盟国家的化肥总量超过150万吨。占中国出口化肥总量的1/3。本届论坛的举办,顺应了中国与东盟扩大农业经贸合作的新形势,为推动中国东盟农资产业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升级,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国家的区位连接优势凸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密切,双方面临着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新机遇。侯顺利在讲话中指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与各国朋友携手开拓,共谋发展,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要充分发挥各国农业经贸优势,在更广泛的领域扩大交流合作;要努力提升合作社的经济实力,扩大其在国家与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要发挥好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等民间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据悉,中国东盟农资商会是中国境内第一家以中国东盟冠名的国际性商会,也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和通道。商会将尽快构建起有较高品牌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平台,更好地担当起行业发展引领者、企业发展推动者和国际化交流平台建设者的重任。

为期两天的论坛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来自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农业部、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的专家分别围绕中国和东南亚等地区农资、农业经贸发展形势、合作前景与机遇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缅甸、菲律宾、斯里兰卡、尼泊尔、柬埔寨等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合作社组织以及有关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农资、农业经贸发展形势和投资环境等与会代表关心的内容。

据悉,自2015年起,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搭建起了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国家农资、农业、经贸、信息技术等交流合作的平台,受到了广泛关注,获得了良好反响。

 (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