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的“核科技”继续亮相东博会

作者:张红璐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9-15 08:24:00
分享

高精尖的“核科技”继续亮相东博会

  图为中广核在东博会的展区

人民网南宁9月15日电 (张红璐)9月15日是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公众开放日。广大市民和游客除了可以到东盟国家各展馆领略异国美食及风情,还可以到专业展馆感受高精尖科技。

作为我国最大、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继续应邀参加东博会。此次中广核携华龙一号、和睦系统、核燃料、核电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亮相,展示我国核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中,核电“高精尖”技术的代表、我国核电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广核核电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在东盟博览会上展出。具有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也在展会中再次亮相。

广西“一号重点工程”——防城港核电二期进展及“华龙一号”是最受关注点之一。“华龙一号”是由我国两大核电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的4号机组即采用的是“华龙一号”。

截至9月7日,防城港核电站 4号机组核岛部分已完成钢衬里截锥体加强节焊接等工作。此外,防城港二期工程常规岛、泵房等厂房建设均按照计划推进。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核心设备制造已全面启动,均实现国内制造厂商承制,国产化率接近90%。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核电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领域,已成为中国制造业出口的代表之一。继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之后,中广核正在中东欧、非洲、东南亚等地加大力度推进“华龙一号”走向海外。(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