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让历史照亮未来的前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16:05:51
分享

一端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地,另一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如今相遇于首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这场由中国商务部、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盛会,将承载千年古丝路的梦想,照亮 “一带一路”携手圆梦的前程。

丝路故地,逐梦前行

哈萨克斯坦,东倚葱岭,西临里海,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亦是古代中西文明交汇之所。亚萨维陵墓、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泰姆格里大峡谷岩石雕刻……凝固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类艺术,不仅见证着东西文化的融合与碰撞,更述说着前人通往辽阔世界的梦想与期盼。

遥想当年,张骞策马西行,始成“凿空之旅”;细君公主远嫁乌孙王,中原文明在这里播撒;唐与大食会战于怛逻斯,伊斯兰文明随之东渐;阿布赉汗送子孙入京,清廷礼仪遂成中亚时尚;延安—兰州—迪化(今乌鲁木齐)—阿拉木图—莫斯科间连接起来的“红色小道”,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国际反法西斯主战场沟通的重要桥梁。

如今,丝路故地的人们,怀揣着对未来生活的期盼,踏上向东开放的路途。《中哈国界协定》的签订,开启了哈萨克斯坦向东开放的大门;第二座欧亚大陆桥的全线贯通,实现哈萨克斯坦东连中国沿海的愿望;以中哈霍尔果斯跨境合作中心为代表的园区建设,迎来中哈产能、农业及旅游多领域国际合作的热潮;“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提出,点燃了丝路古道上深化中哈合作的希望!

千年古港,不忘初心

广西,古属岭南,北靠五岭,南临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更是古代海陆文化交融之处。西汉羽纹铜凤灯、波斯陶壶、罗马玻璃碗、海蓝宝石……陈列在合浦汉代博物馆的历史文物,不仅记载着海陆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更阐释着祖辈探索浩瀚海洋的信念与执着。

回望过去,秦辟灵渠,中华文明在此生根;汉开海港,儒家文化经此广布;宋设“海门”,海内外财富在这里汇集; 百年风流的“北海老街”,见证着近代海陆文化的亲密接触; 连接防城港与海防的“海上胡志明小道”,凝结着冷战时期中越两国的战斗友谊。

而今,千年古港的人民,执守着对未知探索的信念,开启了向海发展的征程。北海成为沿海开放城市,西南出海通道逐步成型;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南宁渠道”渐成海丝平台;“一廊两港”与“南向通道”的建设,绘就“北接腹地、南向大海”的发展蓝图;“向海经济”的首次提出,点亮了千年古港“向海之路”的前方灯塔!

“一带一路”,携手并进

草原黄了又绿,海上潮落潮起。丝路故地,千年古港,虽远隔万里,但是,相似的开放经历,相同的包容胸襟,让这两个古代丝绸之路的站点最终相遇。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倡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北海铁山港视察时要求“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2017年5月26日,中哈达成共识,将于2017年9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下举办第一届中哈地区合作论坛,千年古丝路上并不相邻的两个地方,即将开始携手圆梦之旅。

乘风会破浪,策马更扬鞭!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携手并进,共创未来!首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在广西举办,丝路故地与千年古港由此携手,“一带”与“一路”再度交汇,曾经开放的故事已成永恒,未来合作的脚步将要迈出!(记者 火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