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完善办展模式:博中有专 巡展并行

作者:姜木兰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9-07 06:39:00
分享

东博会完善办展模式

博中有专 巡展并行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姜木兰

博中有专,专中见博,东博会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办展之路。

从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定位中,11国共办的机制中,以及东博会作为展览会的性质中,决定了适合东博会的办展模式是:“博”中还要有“专”。

一方面,中国-东盟自贸区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等建设内容,要求东博会成为一个包含所有建设内容的“万花筒”;另一方面,作为政府主办的展会,东博会应该成为服务国家政治、外交乃至区域全方位交流合作的纽带。正是这些与生俱来的使命,决定了东博会必须担当多重角色,在展会内容、服务范围上做好“博”的文章。

中国-东盟自贸区降税所涵盖的商品种类繁多,作为服务自贸区建设的东博会,其商品展示因而成其“博”;而展览的市场性质,要求展会尽可能做到专业化,这样更有利于聚集同行业更多的专业买家与卖家,从而优化配对,促成交易,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东博会因而成其“专”。

从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到2017年第14届东博会,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从只有室内展位2063个,到现如今室内外展位扩大到6600个。尽管东博会展馆不断扩容,但展位的供应一直没法满足越来越火爆的参展商的需求。在有限的展览面积中,东博会尽可能多地纳入各方感兴趣的内容,为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良好体验。在展会内容、服务范围上足够延展,又在重点合作领域、重点服务对象上足够深入,达到“宽度”与“深度”的完美融合。在全局中有重点,在“专业”中有“博览”。

2009年以来,农业展、轻工展先后从东博会主展中分设出来,为东博会积累了举办专业展的经验。随后林木、文化、旅游、动漫、汽配等越来越多的专业展应运而生,一批批专业采购商也应邀组团而来。其中,连续举办了7年的林木展,已成为推动中国-东盟林业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5月,东博会在文莱举办海外巡展,这是东博会海外巡展的第4站。在2014年东博会高官会上,与会东盟国家高官建议东博会到东盟国家举办巡展,以惠及更多东盟企业和普通民众。而这一建议与东博会秘书处对未来的发展思考不谋而合。

从一个主展,到多个专业展,再到多国海外巡展,东博会“一主多专,巡展并行”的办展格局在夯实东博会架构的同时,也收获了诸多经贸实效。在2016年举办的东博会越南展上,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与5家越南采购商现场达成了总额300多万美元的合作意向;青岛金叶(源泽)食品有限公司和越南采购商达成了金额100万美元的合作意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