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将于9月12日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17:52:55
分享

9月6日,记者从防城港市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将于9月12日在南宁召开。

论坛和推介会旨在宣传推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取得的开发建设成果、改革创新经验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吸引更多企业落户跨境经济合作区投资;研究探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搭建中越经贸投资合作重要平台,助推中越双方在产业、金融、贸易、劳务、旅游及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活动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北部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中越友好协会、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主办及支持。具体由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据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东星介绍, 活动内容包括三个环节:一是领导致辞推介,届时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自治区领导致辞,防城港市市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何朝建致辞并推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园区),越方有关领导致辞推介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越方园区);二是主题论坛,由国家有关部门领导、有关行业商协会领导、中国和越南有关专家学者、海内外企业家代表等以“谱丝路乐章 绘跨境蓝图”为主题进行论坛发言。三是项目签约。

杨东星指出,本届中越跨境合作论坛暨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的举办对于中越经济合作和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而言意义深远:

一是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一带一路”上一颗璀璨明珠,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中国—越南经贸投资合作示范区。搭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专业交流平台,邀请中越权威专家学者发表的看法见解,将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建设提供宝贵的决策依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智力财富。

二是拓展丰富中越双边多层级交流协商机制。中越双方在跨境合作区建设方面已经形成国家、省级和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和广宁省口岸经济区管委会、东兴市和芒街市等四个层面的沟通工作机制。特别是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与越南广宁省口岸经济区管委会形成定期磋商机制,在加快推动跨境合作区建设具体工作层面达成系列重要共识。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论坛为中越双方沟通交流提供新的渠道,是对现有沟通工作机制的有益补充。

三是充分展现东兴试验区和跨境合作区开发建设、改革创新等先行先试成果。当前,跨境合作区开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加快建设,一批产业项目正加快落地;以跨境劳务合作等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改革效果加快显现,成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进一步加快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招商引资工作。2017年,跨境合作区依托自身区位、政策、平台优势,抢抓东部产业转移、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机遇,重点规划金融商贸区、深圳电子科技产业园、香港纺织服装产业园、台湾加工贸易与物流综合产业园等“一区三园”产业项目。截至目前,有纺织服装、机械电子、食品加工、家居建材、仓储物流、新能源汽车等60多家龙头企业表达了强烈意愿,已经和意向签订入园协议的项目有10个,总投资约130亿元。举办此次论坛和推介会将进一步提升跨境合作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社会各界、国内外客商了解跨境合作区重要的国家战略地位、独特的政策优势、优越发展前景提供了集中展示舞台。

据悉,届时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自治区有关领导,行业商协会领导和中越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本次活动,越南广宁省经济区管委会范青水主任也将率代表团参加。本次推介会还将见证17个合作协议签约,包括入园投资协议7个,协议金额近90亿元。(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