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于9月11日在南宁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17:34:06
分享

8月31日上午,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组委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领导严霜、朱创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重点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以及此次活动的特点。

据介绍,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于2017年9月10日至13日在南宁举办,论坛开幕式将于9月11日上午在广西民族博物馆隆重举行。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承办,中国—东盟中心、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广西已成功举办11届,经过十一年的悉心耕耘,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发展成为在中国和东盟地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省部级专业论坛。十一年来,文化论坛首先在文化产业领域开展对话合作,并逐步涵盖中国与东盟在文化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人力资源培训等众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中国和东盟各国相继签署了《南宁宣言》、《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互动计划》等文件。论坛提出了《东亚图书馆南宁倡议》和国际合作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联合申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呼吁,编制了《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集》、《中国—东盟主要国际性艺术节名录》,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国—东盟戏剧周。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经成为深化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获得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品牌论坛”的称号。

本届论坛以“中国—东盟传统艺术传承与发展”为主题,围绕传统艺术人才培养途径、传统艺术传承模式、传统艺术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对话,旨在交流中国与东盟各国传统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实践经验,探索中国与东盟开展传统艺术合作交流的机制和路径,引领中国和东盟不断提升文化艺术教育水平,推动中国—东盟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在文化艺术领域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届时将有中国—东盟中心、东盟秘书处、东盟基金会、东盟10国驻华使馆和驻南宁总领事馆、东盟10国文化主管部门、东盟10国艺术教育学校,以及中国文化部、教育部,港澳地区及部分省(区、市)文化主管部门、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知名艺术院校代表等嘉宾约120人前来参加论坛。

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活动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元,既有中国及东盟各国文化代表的经验分享,又有传统艺术的精彩展现。论坛的主要活动有:论坛主体活动,包括论坛全体大会、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校长圆桌会议;论坛配套活动,包括中国—东盟戏剧周、中国—东盟戏曲演唱会。此外还安排了两场特色传统艺术主题互动交流活动。(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