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带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1 15:58:05
分享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总体布局要求,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也是落实中央赋予广西自治区“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重要举措,由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建设,以深化互联互通、加强信息合作为基本内容,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枢纽,推动互联网经贸服务、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互联网经济,携手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2014年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中央网信办与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倡议,得到东盟各国的热烈反响。在2015年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张高丽副总理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启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了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方案。2016年6月17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三年来,广西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加快推进基础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等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信息通信枢纽已初具雏形。亚欧5号、亚太直达等两条国际通信海缆建成,亚非欧1号国际通信海缆加快建设;从南宁国际局经东兴到越南,经凭祥到越南,经勐腊到老挝以及经瑞丽到缅甸等四条陆路光缆全部建成;中国联通南宁国际局、北海国家域名顶级节点等重要通信节点建成,正在规划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未来网络南宁骨干节点;中国—东盟信息港云计算中心和广西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等云计算中心建成,正在规划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云计算中心。

“互联网+”产业平台正在加速建设。初步建成中国—东盟信息安全管控平台、中国—东盟信息港云通信平台、中国—东盟手机终端交易平台、中国—东盟医学影像与远程诊疗平台。

中国—东盟电商峰会成效显著。2014年以来,广西连续3年在东博会期间举办中国—东盟电商峰会,吸引众多中国—东盟电商精英参加,为全球企业参与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交流搭建了高端对话平台,为广西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建设中国—东盟“电商丝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东盟电商峰会的积极带动下,广西电子商务高速发展。2016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6180亿元,同比增长39.8%,预计2017年交易额有望超过7000亿元。

下一步,中国—东盟信息港将努力打造成为以广西为中心、辐射西南中南、面向东盟国家的核心通信枢纽和信息产业基地,为推动广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社会、科技、人文等交流架设沟通桥梁。(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