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喷施宝新疆棉花化肥减量增效试验成效明显

作者:庞革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8-30 10:17:00
分享

人民网南宁8月30日电(记者 庞革平)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开展,8月24-25日,新疆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巴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新疆巴州库尔勒市举办了全区化肥减量增效现场技术培训班,对广西喷施宝股份有限公司对棉花化肥减量增效试验取得的明显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参加本次技术培训活动的新疆自治区各地(州)、各县(市)土肥站和农技中心领导、技术骨干、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120多人前往尉犁县现场参观了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区。据了解,广西喷施宝公司对棉花化肥减量增效试验区,比常规施肥区减少20%的化肥使用量,釆用叶面喷施有机水溶肥料、滴施含腐植酸水溶肥和含腐植酸大量元素水溶肥相结合,田间棉花长势旺盛,植株整齐,个体与群体协调,铃蕾大而均匀。经测产,示范区籽棉亩产量达487.69公斤,比常规施肥亩增45.2公斤。喷施宝对化肥减量增效的成功实践,为实现农业部提出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零增长的目标,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处长辛景树与新疆自治区农业厅、土肥站等领导专门参观喷施宝棉花化肥减量增效试验示范区后,对试验示范取得的明显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辛景树在技术培训班大会讲话中表示,从喷施宝公司在新疆的试验示范结果表明,喷施宝含腐植酸有机水溶肥对化肥减量增效、提高补品品质、改良土壤等都显示了明显效果。

据介绍,从2008年起,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20多个省市区农技机构连续10年使用喷施宝产品对粮食等30多种农作物进行试验示范,表明该产品具有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增产增收等效果。特别是在15个省对17种作物试验结果表明,减少20%的化肥使用量配施喷施宝产品,有10种作物仍获得程度不同的增产。其中,以柑橘、辣椒增产效果较好,增产率分别为30.9%、12.7%;胡萝卜、马铃薯、小白菜、水稻、芹菜、花生、油菜、菜花等8种作物的增产率在2.0%-8.7%之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