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男子漓江溺水叫"救命" 桂林79岁老翁成功救人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17-08-08 08:50:00
分享

核心提示:一外地游客孤身到漓江安新洲一带水域游泳,不慎被急流冲到江心,惊慌失措下溺水,直呼“救命”。危急时刻,正在附近游泳的秦任国闻声游去将其救起。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晚报记者曹哲)4日早上,一外地游客孤身到漓江安新洲一带水域游泳,不慎被急流冲到江心,惊慌失措下溺水,直呼“救命”。危急时刻,正在附近游泳的秦任国闻声游去将其救起。

秦任国是桂林冬泳协会成员,今年已经79岁了,几乎每天都会到漓江游泳。当天早上7时30分左右,他和往常一样来到安新洲畔,刚下水没多久,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声呼喊“救命,救命……”环顾四周,他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个身影在水深流急的江中浮浮沉沉,显然已经体力不支。

见此情景,他迅速游向该男子。“别慌,别慌,只要我来了,你就没事的……”昨日,秦任国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当时,他游到距离男子约2米的地方后,先停下来安抚对方的情绪,看到对方尽管还有些慌乱,但头脑已恢复清醒后,他才要求对方按照指引游向岸边。

没想到,溺水男子表示自己已经体力透支,完全游不动了。“我告诉他,我可以托他回岸边,但他不能抓抱我,只能保持上浮的姿态,做到最好的配合才有希望脱困。”随后,秦任国用右半边身体托起该男子,慢慢将其救回岸边。

“有人告诉他,这个位置淹死过好几个人的。”秦任国说,这名男子大约40岁,是来桂林旅游的梧州人,当天看到江水清澈,自以为水性很好便孤身下水游泳,结果因为不熟悉这片水域被冲至江心。成功获救后,听到岸边的路人说起贸然下水的危险,该男子深感后怕,坐在地上直喘粗气,还不停地向老秦道谢。

对此,桂林冬泳协会会长周忠华表示,水上救助是冬泳队员的必修课,主要有“岸上优先、器材优先、船筏优先、多人优先”四个施救原则。“不提倡个人下水一对一施救,对方很可能在慌乱中紧抱施救人,导致双方溺水。”周忠华说,当天早上,老秦通过对话了解到对方能配合施救,才直接施以援手,否则只能从身后控制溺水者。

“漓江水域复杂,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去陌生水域游泳,如遇溺水者,千万不要贸然徒手施救。”周忠华说,尽管拯溺救危是件好事,但如果不懂解脱办法或处置不当,容易陷入危险。因此,没有施救经验的市民应牢记四个施救原则,发现有人溺水要大声呼救并报警,切忌贸然下水施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