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神医”编谎“有血灾” 七旬老人被骗六万元

作者:韦薇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8-08 08:44:00
分享

南宁“神医”编谎“有血灾” 七旬老人被骗六万元

嫌疑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

南宁“神医”编谎“有血灾” 七旬老人被骗六万元

  警方查获老人被骗的金银首饰,及嫌疑人多张假身份证 记者 韦薇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韦薇 通讯员 石征)“你家中近期将有血光之灾,要赶紧拿些钱财消灾解难……”正当梁阿婆满心虔诚地期待神医施法消灾时,两名嫌疑人早已拿着钱逃之夭夭。这个诈骗手法并不高明,但梁阿婆还是上当受骗,被骗走4.8万元及上万元的金银首饰。记者昨日从高新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了解到,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7月25日上午,70多岁的梁阿婆独自走在鲁班路某小区里,有一名40多岁的男子上前跟她打招呼。“阿婆,你出来散步啊?”男子满脸笑意地问。梁阿婆回应后,男子再问:“你还认识我吗?”听到这,梁阿婆以为对方是曾经的朋友或邻居,放松警惕与男子聊起来。男子从问候老人的身体,渐渐地开始套话,打探梁阿婆家里的情况。梁阿婆说自己有一个女儿,但这几年家庭并不幸福。

男子于是向梁阿婆介绍在一旁的一名中年女子:“这是我同事的爱人,姓张,之前是医科大的医生,医术很高明。”女子看了看梁阿婆面相,称她家有“血光之灾”,花钱就可以为她的女儿消灾。梁阿婆信以为真,赶紧回到家里拿出了所有的金银首饰,还在女子的陪同下到银行取了4.8万元,一起交给对方。

不久,梁阿婆发觉上当受骗,于当天下午到高新派出所报案。高新公安分局安排该分局刑侦大队进行侦破。民警通过查看小区和银行监控录像,以及分析嫌疑人活动轨迹,最终锁定嫌疑人。日前,民警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经查,嫌疑人廖某、李某是一对夫妻,他们行骗得到的钱大多用于购买毒品以及还赌债。目前,两人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防骗提醒

办案民警张警官表示,此类案件的特点一般是团伙作案,且团伙中通常有女性。一般针对六七十岁独行的老人家,利用老人戒备心差的特点,通过打招呼、问候等各种方式搭讪套近乎,然后以通过消灾祈福、看手相等封建迷信手段进行诈骗,骗取被害人钱财。

他提醒,现在迷信诈骗、网络诈骗和通信诈骗等案件频发,市民应该理性分析、相信科学,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更不要搞花钱消灾的迷信活动,凡是涉及金钱问题,尽量和家人商量,谨防上当受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