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5:56:33
分享

2017年8月2日上午,广西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中心举行。

“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是广西抢抓新一轮国际产业分工调整和产业转移重大机遇、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外贸发展与工业升级的有力支撑。在第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成功完成之后,2016年6月,全区开放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实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即以2016年为基数,到2020年,争取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翻一番,超过200亿美元,加工贸易工业产值力争达到2000亿元;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出口商品结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加工贸易出口中的比重分别达到75%、50%以上。

马继宪副厅长介绍,围绕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自治区注重顶层设计,出台加工贸易支持政策;着力招大引强,按照“抓龙头、带配套、谋增值”的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思路,促进加工贸易集聚发展;强化“三个培育”,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升级;加强财政支持,推动园区、企业加强能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成本。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开局良好。2017年1-6月,广西加工贸易进出口额达到374.7亿元,同比增长38.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2个百分点。广西加工贸易在高速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加工贸易项下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分别达出口136.8亿元、9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6%、64.1%,占加工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是72.8%和53.1%,

广西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加快形成加工贸易集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既是顺应产业转移梯度发展的经济规律,又是抢抓机遇、兴边富民的重要举措。加工贸易产业已成为推动广西工业转型升级、加速广西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民工本地就业的重要渠道。(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