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唯一母乳库: “共享母乳”让200名早产儿受益

作者:叶祯 来源:南宁晚报
2017-08-03 09:45:48
分享

原标题:广西唯一母乳库成立两年间 “共享母乳”让200名早产儿受益

广西唯一母乳库: “共享母乳”让200名早产儿受益

  护师莫那检查母乳库 记者 叶祯 摄

说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你一定不会陌生,但是,对于免费的“共享母乳”,你了解多少呢?本周是世界母乳周,昨日上午,记者走进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以下简称区妇幼厢竹院区)的母乳库了解到,成立以来,这里的“共享母乳”帮助约200名早产儿喝到了人生的第一口母乳,帮助他们促进了肠道成熟和发育。

上午10时,记者来到区妇幼厢竹院区二楼看到,与外面哭声一片的候诊区相比,母乳库极其安静,护师莫那正在两台专用冰箱前检查母乳的库存情况。莫那介绍,母乳库的母乳基本都是在该院妇产科生育孩子后,奶水过于充足的妈妈所捐献。这些妈妈捐献前都经过检查,确认身体健康。每天大概有10名妈妈到母乳库现场捐献母乳,主要提供给该院新生儿科的早产儿食用。专用的冰箱可以储存6~12个月。“从捐奶的妈妈体检,到早产儿申请喝奶,全部是免费。”莫那说,医院不接收在院外挤好拿来的母乳,如果非本院的住院产妇想要捐献母乳,也要到医院进行抽血检测,证明身体健康的才可以,以此确保“共享母乳”的安全。

据了解,该母乳库成立于2015年11月,是广西唯一一家母乳库。到目前为止,受捐奶量共39.2万ml,严格按照要求储存,免费为捐赠者提供血液筛查等健康方面的检查,保证母乳的安全和营养。主要为帮助1.5kg以下的早产儿母乳喂养,有效促进早产儿肠道成熟与发育,明显降低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炎、感染性疾病以及生命后期心血管疾病等发生。母乳库成立以来,约有200名早产儿受益,目前库存2000ml母乳。(记者叶祯 通讯员 文俊骁 何芸 实习生 黄宫倩 原文编辑/劳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