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西现代农业与科技扶贫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3:47:10
分享

首届广西现代农业与科技扶贫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7月21日,由广西农学会、广西农科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共同举办的首届广西现代农业与科技扶贫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以“产业科技脱贫模式,实现精准扶贫”为主题,旨在加大科技支撑与扶持,大力增强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贡献。

广西农科院科技处副处长温东强在致辞中说,会议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现代农业助力科技精准扶贫展开研究探讨,充分体现了全区农业科技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务实精神,将对全区尤其是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广西农科院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进行统筹安排,全力抓好定点帮扶县村扶贫产业发展,深入贫困县村创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面向全区推广应用百项适用技术成果,促进贫困县实现科技强农、产业富民、农民增收脱贫目标。同时农科院各帮扶责任人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技术优势,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业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各帮扶后盾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协助做好帮扶工作,各驻村第一书记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好帮扶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

首届广西现代农业与科技扶贫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同方知网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刘剑在致辞中说,中国知网自1995年由清华大学立项以来,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与国内外知识界、出版界精诚合作,一直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在数字出版、知识服务、知识管理方面等,凭借先进的数字出版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和知识管理技术等,以服务于科研创新、服务于企业单位的创新发展为目标,在知识创新与知识管理方面用实际行动,和各界用户朋友一起响应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

广西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书记于平福研究员在提及发展三大农业(业态)时,以恭城 “养殖+沼气+种植+旅游”四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县乐业县有机农业模式和南丹休闲农业模式,以及信息所通过多媒体远程培训、远程诊断、科技咨询、创业指导等形式为兴业县卖酒镇村开展科技培训与服务等为例,论述了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三农梦、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他提出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总思路,重点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广西畜牧研究所副所长廖玉英研究员从自身出发,谈到农业科技工作者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体会时,表示要本着一颗为民之心,有责任、有担当地去经历艰辛,深入基层,服务农村、农业、农民。她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现场、实地指导、因地制宜、具体分析,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技术方向和路径。同时在技术培训上因材施教,优化自己的培训思路;并引进及推广先进实用的技术,用机械化、自动化的生产方式提高效率。对于科技助农、推进扶贫这个话题,她声情并茂地说着她的想法与希冀,对在场的与会人员在科技扶贫方向上具有启发意义。

随着“互联网+农业”的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的提出,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迫在眉睫。广西农学会秘书长甘海燕女士在报告中说到,广西农村劳动力数量萎缩、结构失衡、素质低下、后继乏人等问题凸显,同时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难度大应用范围小,迫切需要培育一批既有专业知识,又有较高劳动技能,还懂得市场经营管理的、并且热爱农业和愿意以农业为职业的新一代高素质农民。在此基础上需要构建“农业数字资源中心+农技推广网络服务平台+网络办公系统+网络培训系统”四位一体的、集成化的农技推广信息化服务平台。

广西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于文进在大会中提出,广西蔬菜产业发展重点的方向需要通过标准化生产、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驱动进行提质增效,同时要完善技术推广和信息服务体系、完善质量安全体系、创建蔬菜品牌等产业综合服务提升手段。另外对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发展采后处理和加工、发展新业态和多业态联合体(田园综合体)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计划要落实到位。

本次研讨会参会代表包括基层和农村科普工作者,从事农、林、牧、渔等农业生产活动的基层工作者、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员、合作社社员、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基层农枝人员、大学生村官、农业专家、科技工作者、科研院所人员等,会议同期举行了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会议最后,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知识竞赛获奖代表与参会代表作了经验交流讨论。(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