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地铁2号线启动全线综合联调 9月份空载试运行

作者:张丽颜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7-20 09:47:00
分享

南宁地铁2号线启动全线综合联调 9月份空载试运行

技术人员正进行地铁2号线全线综合联调工作 记者 赖有光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覃琳)从7月1日开始,南宁地铁2号线全线开始启动为期3个月的综合联调工作。与1号线相比,2号线联调难度有所增加,方式由分段开通联调改为全线开通联调,车站数量增至18个,联调项目增至36个,联调时间还比1号线缩短了1个月。

“综合联调是通信、信号、供电、机电、车辆等地铁设备系统已完成单系统调试,并达到合同技术规格书的要求后进行的系统综合测试。”据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军介绍,综合联调从满足地铁开通试运营的角度,完整、细致地测试各系统在正常和故障等情况下的接口功能和系统性能,是试运行和运营综合演练的基础,也是南宁地铁2号线能否实现载客试运营的关键。

地铁2号线的综合联调主要围绕行车设备联调、车站设备联调两大主线开展,与1号线相比,呈现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比如,联调方式由1号线的分段开通联调改为全线开通联调,车站数量增至18个,联调项目增至36个。同时,联调工作时间紧迫,比1号线缩短了1个月。为做好2号线综合联调工作,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周密安排各项准备工作。

据介绍,在地铁线路建设过程中,土建工程至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与验收是满足线路开通运营的必备条件,需要经过全线长轨通、全线车站电通、全线热滑、全线综合联调、实现“三权移交”、不载客试运行等几个重要关节的节点。目前,南宁地铁2号线正处于联调联试关键节点,3个月的全线综合联调结束后,初步计划在9月20日开始进行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待完成专家评审后,南宁地铁2号线将于今年底正式开通试运营。

南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半年产值超亿元企业429家

全国多地动车地铁“南宁制造”

长沙、广州等地地铁为南宁制造,30秒不到普通铝型材“变身”冰箱门把手……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工信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南宁市强化服务企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升,产值超亿元企业达429家。

1、产值超亿元企业有429家

车体焊接、头罩粘接、车下制动管路连接……在邕宁新兴产业园的南宁中车轨道交通(一期)项目现场,用于南宁地铁2号线的车厢在被制造、组装出来。近年来,南宁市加快引进核心技术,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以重大项目为抓手,让越来越多类似中车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南宁市江南区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车间工作人员正对着地铁部件进行打磨、抛光,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场面。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玉平说,目前该公司获得长沙地铁3号线、广州地铁14号线、200公里和300公里动车组等新项目的产品订单,今年上半年产值已达1亿元,预计年底该公司的年产值将达1.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有望超过150万元。

去年以来,南宁市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好成效,企业效益明显提升。今年1—6月,全市产值超亿元企业42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32家。企业效益位居全区前列。

2、41项亿元项目新开工建设

6月20日,广西申龙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签订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3万辆新能源物流专用车的生产能力。

今年1—6月,在全市100项新开工、50项续建重点工业项目中,新开工项目51项,其中亿元项目41项;续建项目43项,其中亿元项目42个;投产19项,其中亿元项目15项。

今年上半年南宁一批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项目建设推进顺利,预计10月底可实现投产;广西科天水性环保材料项目定制家具车间、地板/家具车间正式开工建设,板材深加工生产线已有两条生产线试产;海王保健品产业园一期项目部分产品通过GMP认证,已顺利试产;研祥智谷项目一期研发厂房、配套服务用房已建设完成,已有6家企业进驻运营。

3、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53项

不到30秒,一根普通的铝型材便快速“变身”冰箱门把手。在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由机器人操控的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一旁只有1位技术工人在控制室里监控生产情况。这是由广西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设计改造的冰箱门把手智能生产线,不但节约成本,还能提高生产效率。

今年南宁加快推进工业技术创新,上半年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53项,完成投资5.1亿元。同时,指导企业创建技术中心、实验室,广西佳利工贸有限公司质量检测中心通过认定为CNAS实验室(国家认可实验室)。截至目前,南宁市共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认可实验室11家,数量居全区首位。

组织实施产品升级项目,有3个新产品新技术项目通过自治区工信委组织的鉴定,技术水平全部达到国内先进以上,其中广西农垦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右旋糖酐定量检测单抗试剂盒开发及在制糖业中的应用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此外,组织实施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3项,推动全市4家国家贯标试点企业启动贯标。南宁糖业公司已于今年1月通过贯标评定,成为全国制糖行业首个通过评定的企业,也是南宁市首家获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证书的企业。(记者 张丽颜 通讯员 吴保民 王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