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展县域经济路径:抓特色就牵住了“牛鼻子”

作者:骆万丽 吴丽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7-19 06:32:00
分享

抓特色就牵住了“牛鼻子”

——看我区发展县域经济的现实路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骆万丽 吴丽萍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石,更是“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

当前,广西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时期,县域经济是“短板”,但也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与希望。

短板在县域 潜力在县域

县域经济对广西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广西县域行政区划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78.7%,常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64.5%;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区比例超过60%,全区六成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来自县域。

近年来,我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去年全区90个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达1.13万亿元,是2010年的1.8倍;从发展质量看,县域工业加快振兴,产业链不断延伸,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不断增强,蔗糖、桑蚕、商品林等“拳头”产业位居全国第一,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然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县域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2011-2016年,我区县域经济增速均低于全区整体水平。目前,县域经济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仅为41.3%。近几年广西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县域经济整体竞争力不强、增长速度偏慢不无关系。

从全国看,形势同样逼人。当前,我区县域平均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县域平均水平的六成左右;人均生产总值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特别是在广西111个县(市、区)中,目前仍有国定贫困县28个、自治区定贫困县22个,农村贫困人口达341万人。

“没有县域的全面脱贫,就没有广西的全面脱贫;没有县域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广西的全面小康;没有县域的全面崛起,就没有广西的全面崛起。”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我区发展的短板在县域、潜力在县域、空间在县域、希望在县域。

下一页

[1][2][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