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花7万多元却拍到报废车 法院表示无过错(图)

作者:欧其锦 钟小启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7-07-18 14:59:00
分享
 
 

参加司法拍卖 买到一辆报废车

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法院表示无过错,称竞拍人应自己事先去了解车辆是否报废;律师认为法院应返还竞拍款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欧其锦 钟小启 实习生 廖金蕾

市民花7万多元却拍到报废车 法院表示无过错(图)

  卢先生竞拍到的车已被强制报废,现在还停在防城区。

去年11月,南宁市民卢先生参加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法院的一起司法拍卖,哪知拍到手的却是一辆已经被强制报废的车辆。半年多来,为了这辆轿车能顺利过户或者退还给法院,他在南宁、防城港两地来回奔波,问题仍无法解决。防城区人民法院表示,该车是否报废,竞拍者应该在拍卖前自己去查询。有律师称,法院拍卖的应是一辆能够正常上路的车,而不是一堆废铁,法院应该无偿退还竞拍人款项,并赔偿损失。

1、市民

竞拍一辆小轿车 一查竟是报废车

2016年11月8日,南宁市民卢先生参与防城区人民法院委托的一起司法拍卖,以7.14万元(成交价6.8万元,拍卖佣金3400元)的价格,竞拍到一辆黑色丰田牌小轿车。提车时,他发现该车因为长期停放,已经有老鼠在车里面做窝,线路都被咬断了,无法正常启动。之后,卢先生把车分别拖到防城港和南宁的修理厂,进行了发动机缸体的修复,更换了方向机、发动机线束和电脑板等20多个配件,总共花费了3.4万多元,汽车才可以正常启动。

“花了这么多钱来修车都不是最主要的,令我哭笑不得是,车修好了,才知道这是一堆‘废铁’。”今年1月份,汽车修好后,卢先生拿着法院开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去防城港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办理汽车的过户事宜,却被车管部门告知该车因超过3个周期未年检,已于2016年10月31日强制报废,无法办理过户年检等相关业务。

随后,卢先生找到防城区人民法院,提出退车或者协助办理年检和过户的要求,但法院迟迟没能给出说法。

2、法院

车辆是否有问题 竞拍人应事先自己查询

近日,南国早报记者查阅了该车的评估书、拍卖委托书、拍卖公告以及拍卖会资料等,虽然部分材料是在车辆报废之前做的,但在拍卖之时,车辆已经报废,材料却没有对该车报废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卢先生说:“报废车根本无法上路,上路就是违法的,为什么还要拿出来拍卖给我们?”他为此事折腾了大半年,找了法院、拍卖公司等相关方,却没什么结果。

防城区人民法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车辆在扣押阶段,登记机关是不能做任何登记的,包括报废登记。此外,拍卖的东西是否有产权、能否过户以及存在的瑕疵,法院均不能保证,这些得由竞拍者自己去了解。

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法院拍卖的东西就得负责到底,如一些有产权和无产权的房子,法院也可以拍卖,但无产权的房子同样过不了户,不能要求法院去帮竞拍者过户。“以前也遇到过,由于刑事案件处理过程中,车辆长时间被扣押,导致产生了不少问题,但是像车辆被强制报废的情况,我们也是首次遇见。”该工作人员说,现在法院也在想办法解决此事,尽量协调车管部门促成该车能登记上牌并行驶。毕竟竞拍者真金白银花了这么多钱,如果让对方蒙受损失,也不是法院愿意看到的情况。而此事也给法院提了一个醒,以后在竞拍前,会提醒竞拍者主动去查询相关信息,以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情。

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个人购买一样东西,肯定事先会去了解,拍卖的东西也一样,尤其是车辆,风险会较大,包括能否过户、车子质量、违章欠费、扣分记录等,“曾经有人竞拍到一辆车,没开多久就起火烧毁了,这些均由竞拍者自己承担”。此外,在拍卖之前,拍卖机构会出一个公告,同时有一个展示期,竞拍者可以到停车场去查看该辆车是否有问题,同时也可以到车管所查询是否可以过户等。拍卖成功之后,竞拍者没有充分的理由,一般是不能将车子退回的。

不过,防城港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却给出了另一种说法。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查询一辆车是否报废,首先必须是车主本人,持身份证和行驶证过来查询;如果是拍卖的车辆,必须持拍卖裁定书才能查询,而拍卖裁定书,则是已经拍卖成功后才能拿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