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园博会首批展园设计方案评审

作者:韦廷彬、朱芸琳、吴婉诗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7-07-18 12:21:00
分享

第十二届园博会首批展园设计方案评审

  评审会现场

人民网南宁7月18日电 7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组织召开了第一批展园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会议由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园博园主体工程规划建设组组长胡少华主持,邀请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住建部园博会专家王翔,原中国公园协会会长、住建部园博会专家陈蓁蓁等5名业内知名专家,对中华园、东盟园、丝路园中的苏州园、越南园、迪拜园等12个中外展园设计方案进行评审。

12个展园设计方案各具特色,有“田野曲调”的乡野风格,也不乏“意大利巴洛克式”的古典文艺风格,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与会专家表示,此次参评设计方案将文化传承、生态特色、创新理念等元素淋漓尽致地予以展现,体现了较高的设计水平和创新、独特的设计理念。在国外展园方面,丝路园、东盟园各展园的方案在展示造园技艺的同时,将文化的传承作为重要的精神内涵,传递了中国-东盟及丝路国家之间的传统友谊,展现了区域开放合作的国际精神。在国内展园方面,中华园各展园的方案总体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落地实施性强,为“一园之中尽览神州风采”提供了基础条件。

“如何表现昆曲,突出昆曲的典型性,这对于昆山展园很重要。”、“西班牙展园的油橄榄在广西能否存活,具体存活时间值得重点考虑。”……在评审过程中,专家们对存在争议的细节各抒己见,进行了仔细的探讨和反复推敲 。

“总体来说,12个展园的设计都很有特点,在结合自身园林建设风格和地域文化特色的前提下,也努力做了一些创新,这次评审会对于下一步园博会更好的实际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住建部园博会专家王翔在采访中提到,尝试诠释现代新园林特色的武汉展园设计方案让专家们感到眼前一亮。该展园把“听音识景”这样一种新的方式加入园林设计中,不仅丰富了园林建设文化,也给未来的园林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考。

据了解,第十二届园博会招展工作开展以来,各参展城市积极推进展园设计工作。部分城市多次组织设计师赴园博园现场踏勘调研,并与园博园总体规划单位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截至目前,确认参展的58个城市和地区中,共有19个城市和地区提交了展园设计方案。

本次会议评审的12个设计方案为第一批参评方案。下一步,指挥部将及时将本次评审会的专家评审意见向参展城市反馈,并组织召开下一批展园设计方案评审会,确保展园设计和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韦廷彬、朱芸琳、吴婉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