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交警持续整治“飙车” 计划试点打造“宁静小区”

作者:劳艳燕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2017-07-18 09:57:00
分享

原标题:南宁交警持续整治"飙车" 计划试点打造"宁静小区"

南宁交警持续整治“飙车” 计划试点打造“宁静小区”

夜查行动中,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对车辆尾气排放噪声进行测量(邱祥星/摄)

一阵刺耳的轰鸣声骤然响起,划破了夜间的宁静,也惊醒了睡梦中的人们。针对部分车辆夜间飙车行为以及噪声扰民现象突出的情况,7月以来,南宁交警部门采取夜查整治的方式,持续严查车辆夜间“飙车”“飙声”违法行为。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除开展集中夜查整治行动外,交警部门还利用“智慧警务+路面巡逻布控”的方式,对非法飙车行为进行精准打击。此外,交警部门目前正在对抓拍夜间飙车以及车辆噪声污染设备进行调试、测试,不久之后便可启用,届时,整治夜间“飙车”“飙声”违法行动将转入长效管理模式,还居民一个宁静的夜晚。

车辆夜间“飙声”被处罚

个别车主为享受高速行驶时车辆发出的轰鸣声,擅自对车辆进行改装,却给其他市民带来难以忍受的噪声。为强化对机动车夜间“飙声”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交警部门与环保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一名车主因非法改装车辆,导致噪声超标,被执法部门予以处罚。

15日凌晨时分,交警部门与环保部门在茶花园路、民族大道等道路沿线设卡,严查车辆违法行为。其中,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负责在不同时段进行分贝测量,并对查获到的改装车尾气排放噪声进行测量。

当日零时58分许,在民族滨湖路口,一辆发出轰鸣声的白色大众小轿车行经路口时,被交警拦停。这辆车的排气管显然经过了改装,由一根变成了两根。经环保部门执法人员现场测试,该车辆的尾气排放噪声高达98.6分贝,已经远超机动车夜间噪声排放的相关标准。最终,因非法改装、噪声排放超标,车主被执法部门予以相应处罚。

“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整治,我们发现,重点整治区域内,机动车的车速降了,车辆的噪声也降了。”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梁宇新介绍,尽管如此,仍然有少数驾驶员无视“禁令”,违法通行,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不小困扰。此次联合环保部门开展夜查,就是通过对车辆尾气排放的噪声进行更加明确的测量,深化整治效果。

7人涉嫌非法飙车被查

整治行动中,南宁交警部门还注重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非法飙车违法行为进行精确打击。7月13日凌晨,交警部门就利用智慧警务远程监控,配合路面布控拦截,在柳沙片区成功查获一起涉嫌非法飙车行为。

7月12日深夜,南宁交警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发现,有人驾驶疑似大排量摩托车聚集在我市孔庙路段,并在五象大桥、南宁大桥等路段行驶。通过对视频监控的分析,这些大排量摩托车深夜聚集在一起,有开展“飙车”非法行为的嫌疑。

交警部门随后组织特勤大队、七大队、八大队、九大队、十大队等警力,赶往现场开展整治。13日零时18分,指挥中心又发现,有3辆大排量摩托车正通过英华大桥方向驶入柳沙片区。当他们驶至五象大桥附近时,早就守候在此地的交警立即收网,将这3辆摩托车拦截下来。

通过交警现场调查,这些摩托车都是未办理入户手续、未购置保险的新车,而且驾驶这些摩托车的年轻人也都没有驾驶证。交警依法对这些车辆进行暂扣,对无证驾驶的3名驾驶员进行处理。据悉,当晚交警部门共查扣涉嫌飙车的大排量摩托车3辆、跑车1辆,处理当事人7名。

拟试点“宁静小区”抓拍“飙声”

7月11日晚,经前期缜密侦查,南宁交警部门联合其他警种,兵分多路,分别在4个非法改装窝点和“飙车”违法活动聚集点同时采取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扣嫌疑车辆一批,极大地打击了“飙车”“飙声”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经过持续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交警部门表示,市区多路段夜间“飙车”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醉驾、酒驾等各类违法行为也有下降,相比前段时间,每晚查获的违法总数有所下降,“以酒驾违法为例,刚开始一晚上查获十几起,近日每晚查获数量都降到了个位数。”梁宇新说,持续的严查,使得原本想飙车、喜欢飙车的人不敢上路飙车了,夜间“飙车”“飙声”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梁宇新介绍,集中夜查行动将持续到月底,下个月起,交警部门将采取长效管理模式,继续严查夜间“飙车”“飙声”违法行为。

未来,交警部门还计划试点打造“宁静小区”,选择居民小区密集的片区,如南湖片区等,设定相应的尾气噪声排放值,若是超标的,夜间时段禁止驶入这些路段,否则将被抓拍。

“目前,我们正抓紧对抓拍设备进行调试、测试工作,以尽快启用。”梁宇新告诉记者,这些设备启用后,将能实现对“飙声”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为“飙车”“飙声”整治的长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交警部门利用“智慧警务+路面巡逻布控”的方式,继续加大力度对全市范围内可能具备“飙车”条件的道路逐一进行排查,对“飙车”等严重违法行为形成高压严打态势,打掉一批非法飙车团伙,净化城市道路。(记者 劳艳燕)

分享

推荐